人行推SLO 全天候監控「水流」

投資

廣告

要聞:

人民銀行2013年1月18日宣布,即日起啟用公開市場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SLO),以完善目前的公開市場操作機制。市場視此為全天候逆回購,變相是中國版量化寬鬆政策(QE)。但亦有經濟學家認為,SLO的出現是為利率自由化鋪路,意義更為深遠。

SLO其實是人民銀行去年實施逆回購的延伸。根據現有的公開市場操作,人行每逢週二及週四會實施逆回購,分為七天、14天及28天期三種逆回購操作。《上海證券報》指出,2012年人行合共進行逆回購達49次,累計釋放54,160億元人民幣資金。2013年人行推出SLO,主要針對七天期內的短期逆回購,若遇假日可適當延長操作期限。
 
在現時市況下,其實施方式是,12家參與SLO的商業銀行(見表)將每日向人行匯報逆回購需求。人行綜合了銀行需求、貨幣市場利率等因素後,有需要便會在週一、週三及週五進行短期逆回購。連同現有的週二及週四逆回購操作,這意味人行可以全天候「放水」。另外,SLO主要針對短期資金需求,當七天過後,資金便會返回人行手中,可防止資金氾濫而推高資產價格。此外,SLO本身亦適用於正回購,即市場資金過盛時,人行可向金融機構出售有價證券,從而令資金回籠。換句話說,在有需要情況下,人行透過SLO有權每天收緊銀根。

為利率市場化鋪路

 
不過,SLO最關鍵的作用是穩定銀行利率,為未來推行利率市場化鋪路。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指出,要實現完全利率市場化,必須要有一個完善的銀行市場利率體系。但目前逆回購種類多,有不同的逆回購利率,人行不知道哪一個利率才是最關鍵、最能反映銀行資金需求。而且逆回購操作一週僅兩次,市場利率會出現一週波動兩次的問題。魯政委指出,SLO的實施能解決利率波動性問題,並有助探索銀行間具指標性的基準利率,對日後實施利率市場化具有革命性意義。建銀國際預期SLO推出後,將強化市場對內地短期資金全面寬鬆的預期,並會逐步以七天的上海銀行拆放利率(SHIBOR)定為指標利率。由於SLO能靈活控制市場短期流動性,金融業人士預期,人行未來會視SLO為主流的貨幣政策工具,對存款準備金率的依賴也將降低。除非中央要作中、長期貨幣政策調整;否則,升準或降準次數將會較從前大幅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