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尼高息期權倉 趁低吸納「低殘股」|安東尼

今年部署股多於債 另類資產分散風險|信安資金管理高級投資策略師 陳曉蓉

投資

廣告

2022年,環球經濟增長或輕微放緩至4%至5%,同時面對較多不明朗因素,包括疫情及高通脹的問題。

不過,這不代表風險資產回報一定會受影響,全年來看,我們相信,股票回報依然比債券優勝。

新一波疫情,一眨眼已是三個月,環球七日平均確診數字未有見頂迹象,全球有近百個國家的確診數字仍在增加,數字最高的國家包括美國及歐元區主要國家。

不過,確診數字雖高,由於Omicron引起症狀較輕,多數成熟市場政府以收緊疫苗接種政策應對,對投資市場及整體經濟的影響相對較低。

相比之下,持續的高通脹,影響央行的退市策略及經濟走勢,成為踏入新一年後,市場波動性再度攀升的主要原因。

能源價格及運費上升主導下,美國整體物價正以近四十年來最快的速度上漲;同一時間,當地就業市場緊張,時薪持續較快增長,聯儲局或不得不在縮減買債計劃後,隨即步入加息周期。

縱使今年加息四次,相比以往的加息周期,速度尚算溫和;縱使十年期債息隨著加息預期快速上揚,實質利率年內仍然較大機會處於負值,或將繼續支持風險資產如股市的表現。投資市場或於醖釀加息及加息初期出現波動,惟股市升勢通常不會改變, 2004至 2006年期間,美股年均總回報率達 10%以上。

因此,整體投資部署建議維持股高於債比重,尤其成熟市場股票;債券當中,考慮加入低存續期高收益債;同時間,在利率依然低企及通脹高企的背景下,可以另類資產分散投資組合風險,例子包括基礎建設、商品如黃金,或者房地產信託REITs,通過降低與傳統資產類別的相關性,獲取更多樣化的收入及提升潛在回報。

信安資金管理(亞洲)高級投資策略師

陳曉蓉

今年部署股多於債 另類資產分散風險|信安資金管理高級投資策略師 陳曉蓉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