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 rollup 以太坊第二層解決方案百花齊放 兩大類Rollup將能大幅提升以太坊效率|格爾

以太坊第二層解決方案百花齊放 兩大類Rollup將能大幅提升以太坊效率|格爾

虛擬投資

廣告

早前文章說到以太坊即將進行The Merge升級,The Merge將從根本上改善以太坊的運行模式,但卻不能改善以太坊的效率。

以太坊要提升效率必須依賴第二層擴容方案,即把以太坊的部分運算和資料放在一些建立在以太坊區塊鏈之上的第二層分鏈處理,只把最重要的結算部分留級安全級別最高的以太坊本鏈進行。

現時以太坊第二層解決方案可說是百花齊放,以下我們將簡單認識一下其中最受市場菁萊的Rollup方案及其相關的投資機會,讓大家有個基本的概念,下期開始我們將再逐一詳細講解。

Rollup最受市場菁萊

Rollups是在以太坊主網之外執行交易的解決方案,交易完成之後,將交易數據送回主網(第一層)。

簡單而言,Rollups的運作方式是將交易的大部分數據處理工作從主網轉移至第二層區塊鏈,只把最重要的結算部分留給主網進行。

從而在充分利用以太坊主網的極高安全性的同時大幅降低以太坊主網的日常負荷。

Rollup第二層解決方案可大幅提高交易效率(tps)和大幅降低交易費用(Gas)現時以太坊區塊鏈每秒只能處理大約15單交易。

Rollup成功部署後將能把每秒交易量提升到1000 tps以上。

以太坊 rollup 以太坊第二層解決方案百花齊放 兩大類Rollup將能大幅提升以太坊效率|格爾
(圖片來源:unsplash@Kanchanara)

當TPS大幅改善,以太坊主網負荷大減,Gas fee也就自然會降下來。

但Rollups也有一些缺點,包括可組合性和相容性問題,不同Rollup技術之間暫時未能做到互通,另外把資金從以太坊主網和Rollup鏈之間轉移需要極長的確認時間(可能超過一星期)。

不過在優秀的團隊不斷投入研究下,這些缺點將得到改善。

未來Rollup配合以太坊的主網升級,將有望令以太坊TPS突破十萬。

Rollup兩大種類

現時的Rollup主要分為Optimistic Rollup和Zk Rollup兩大類。

Optimistic Rollup使用欺詐證明(fraud proof)。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Kanchan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