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倡藍籌可用人幣交易

任志剛倡藍籌可用人幣交易

投資

廣告

##embed-label-0##

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倡以人民幣買賣藍籌!任志剛昨出席「十四五規劃綱要」宣講會後表示,建議可將人民幣推向本港資本市場,如容許恒生指數成分股以人民幣報價、交易及結算,但強調並非要以人民幣取代港元,只是可讓投資者多一項選擇,並稱不擔心影響港元地位。他對傳媒指,當有更多人使用人民幣投資,港元因股市波動而引發的資金流出流入也將會減少,令港元匯價穩定,甚至可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對於任志剛建議,財庫局持開放態度,認為建議「絕對可以建立」,但要取決市場接受程度、機制及監管等因素。
任志剛歷年多次提倡人民幣在港的應用,如2012年提出檢討港元與美元掛鈎的制度,轉而掛鈎人民幣;2018年亦曾表示擔憂香港經濟體因大量資金出入而有貨幣風險,認為以港元進行國際交易不切實際,應使用人民幣。

指反制裁法應審慎考慮
另外,對於中央延遲表決將《反外國制裁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任志剛認為,有多些時間去考慮對金融體系有何影響是重要的,他舉例稱,本港特首被制裁無法使用銀行服務,可息事寧人免除金融機構的尷尬,但若實施反制裁,他質疑外國未必願「息事寧人」令銀行不會難做,強調立法時要審慎。

恒指彈1% 港交所飆半成
大市方面,恒生指數連續兩日大挫後昨反彈,最高見25,458點,揚609點,惟及後升勢乏力,收市升幅收窄至259點或1.1%,報25,109點,50天線(昨處27,264點)正式跌穿250天線(昨處27,285點),出現「終極死亡交叉」,大市上一次出現終極死亡交叉在去年3月,惟亦為指數接近見底之時;恒生科技指數報6,021點,走高126點或2.1%。主板成交額1,698元,大市沽空率14.4%。

有5隻藍籌昨日升幅超過半成,包括獲批出A股指數期貨合約的港交所(388),全日大升5.7%,至489.4元,成交額48.9億元。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指,A股期貨將為港交所帶來可觀收入,預料明年可增10億元收入,2023年有13億元收入。光大證券亦籲「增持」港交所,目標價看575.1元,潛在升幅17.5%。

資料來源:AM730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