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同學」7分鐘影片帶動兩隻股票上漲18%!爆紅係因為蘋果唔識貨?曾訪問Tim Cook、獲官媒點名稱讚

「何同學」7分鐘影片帶動兩隻股票上漲18%!爆紅係因為蘋果唔識貨?曾訪問Tim Cook、廣告費達300萬

投資

廣告

「流量變現」是科技時代的品牌發展重點,如何拍一條片、做一個廣告就可以引來全城關注?不一定要起用像Mirror般的人氣男團,國內的「何同學」用一條「7分鐘」的影片帶貨,更帶動公司市值多了5.5億、股市大漲近18%⋯⋯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Youtube@老師好我叫何同學

「7分鐘」影片帶動股價上漲18%

影片網站嗶哩嗶哩(美股代號:BILI、港股代號:9626)博主「老師好我叫何同學」(下簡稱「何同學」),在10月17日於B站平台及微博上傳僅7分鐘的影片—《我做了蘋果放棄的產品…》後瞬間爆紅,影片引起各界關注,同時引爆資本效應。

單計B站的流量,該影片在兩日內共獲超過700萬次觀看;而微博的觀看次數甚至衝破2,300萬次,一度登上B站熱門首位、微博熱搜,及知乎熱榜首位。

最重要的是,影片爆紅順勢「以流量帶動股價」。嗶哩嗶哩在短短幾日股價大漲,以美股計,截至截稿日(21日),股價從15日收市價70.09美元,上升至20日收市價82.41美元,升幅超過17%,令公司市值增逾5.5億。

其次,該影片贊助商樂歌股份(深股代號:300729)同樣受惠。以15日收市價22.2元計算,至19日最高曾見26.2元,兩個交易日內的升幅達18%,市值增長近6億,至45.76億元。

「何同學」7分鐘影片帶動兩隻股票上漲18%!爆紅係因為蘋果唔識貨?曾訪問Tim Cook、獲官媒點名稱讚
(圖片來源:YouTube@老師好我叫何同學)

人棄我取、科幻成真—自製蘋果「放棄產品」爆紅

影片能夠做到一夜爆紅,全因何同學的奇思妙想—自製蘋果早已放棄的產品AirPower。

何同學在影片中提到,4年前,他還未成為大學生的時候已經對蘋果的無線充電產品AirPower引頸以待。可惜的是,直至何同學22歲都未見產品面世,後來甚至「爬文」發現產品開發經已被放棄,期待只能變成無奈。

意外的是,何同學竟然人棄我取,心有不甘卻又想親自令夢想成真。結果,他將蘋果公司本來想開發的「充電板」加以研究和改良,直接製成一張「充電桌」,何同學幽默地戲稱它為「AirPower Pro Max Ultra Plus Lift」。

它的「官方名稱」是AirDesk,只要將手機放在桌上,即可方便充電。此外,它同時做到當初AirPower宣傳時標榜的多達三款蘋果產品同時充電的效果。

比之更甚,AirDesk甚至加入人性化特殊功能,例如在工作一小時後主動將水杯送到面前、提醒久坐要起來運動等等,網民觀後紛紛以彈幕表示「科幻成真」、「跪求量產」。

樂歌、京東帶貨!「何同學同款」售逾4,000元

網路刷屏也帶動資本圈增值。影片中,何同學提到相關AirDesk的桌腳由樂歌贊助,同時有推薦樂歌其他產品,亦有在影片評論區處附上產品鏈接。19日何同學更以同款主題作直播,帶貨情況非常成功。

據報,目前樂歌的官方網站及店舖、京東自營店均有「何同學同款」正在出售,客服更標榜「符合人體工學」、兩家電商的定價超過4,000元,因應尺寸、材質而改變。目前,「爆款」AirDesk部分商品均有缺貨現象。

樂歌股份負責人對外表示,對是次網紅策劃推介活動的效果感到滿意,臨近「雙十一」可能會有更多類似活動推出。

「何同學」7分鐘影片帶動兩隻股票上漲18%!爆紅係因為蘋果唔識貨?曾訪問Tim Cook、獲官媒點名稱讚
(圖片來源:YouTube@老師好我叫何同學)

19年初爆紅,訪問Tim Cook、官媒點名讚「青年典范」

何同學自2017年起在B站發佈影片,出道4年只有40多條影片,早期以分享電子產品測評居多,尤其是蘋果手機系列令其收獲一群粉絲。

至2019年,何同學在影片自爆未獲任何商業推廣合作,只有B站平台的激勵計劃作收入,更不時要靠家庭資金支援生活。

後來首次因《有多快?5G在日常使用中的真實體驗》影片爆紅,令其累積10萬粉絲,成為「B站百大UP主」,開始與三星、小米品牌合作。

名利雙收之後,何同學持續曝光,先後參與央視綜藝、並有幸採訪各科技界名人,座上客包括小米集團行政總裁雷軍、微軟副總裁Panos Panay、以及蘋果公司的行政總裁Tim Cook。

何同學「貴精不貴多」的影片質素和成就,甚至被官媒如新華社、CCTV、人民日報、共青團中央等點名讚揚,稱之為「新時代年青人的典范」。

傳廣告費達300萬,知識型網絡內容超吸金

2021年,發佈《我做了蘋果放棄的產品…》後,何同學已經成為「B站鎮站之寶」,粉絲數量幾何級跳升至149萬,被稱為「科技類UP主的天花板」。

網絡上有傳聞說,以其粉絲量及知名度,合作的企劃廣告價格可能不下於300萬元,連價格也是天花板級別。

流量導向將會是品牌競爭的紅海。嗶哩嗶哩董事長於本年中國網路視聽大會上透露,B站的影片有達45%為泛知識內容,逾7,800萬用戶在B站中學習;2019年, 抖音的知識內容創作者逾7.4萬名;快手的知識內容創作者總逾54萬,不少平台都進一步看好相關領域的前途,加強品牌優勢。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