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股的財技與策略(下)

投資

廣告

小股東面對供股時,經常處於一個兩難局面,即供又死唔供又死,上次講述了當中的應對策略,令散戶在弱勢面中,如何做得最理想。主要考量點是供股的目的,目的要是背後的,若該公司的「業務」根本是玩財技來賺小股東的錢,那當然要避之則吉。

新世界供股的背後

2014年新世界發展(00017)進行供股,新世界是藍籌股,質素應該不太差,在香港業務廣泛,與一些只靠財技而沒有實質業務的股票不同,若你是當時的小股東,應如何決擇呢?

其實,在2011年年尾,新世果曾進行過供股,當時是每2股供1股,而供股價為5.68元,不足三年,新世界又供股,今次是3供1,供股價為6.2元。2011年當時新世界的供價為8元,到今天他的股價是8元,股價沒有任何增長。

假設我2011年前持有2,000股新世界的股票,2011的供股是2股供1股,即是我的2,000股要供1,000股,供股後,我的股數為3,000股。到2014的供股計劃是3股供1股,即是我所持的3,000股要供1,000股,若我仍選擇供股,供股後我所持的股票為4,000股。

細心一看,我由原本的2,000股變成現時的4,000股,雖然兩次供股價不同,但卻發現到這原來是一個步署了三年的供股計劃,其真面目是「1供1」!

由於1供1給人的印象不好,不單影響公司形象,更可能令小股東不去供股,而減少了供股吸錢的效果,因而將計劃變化,更有心思及耐性去部署,去完成整個計劃。單憑這點,我已感到這公司是財技方面的高手,愈是玩財技玩得出神入化的公司,就愈是對小股東不利,所以凡屬類公司,我都有較大的保留。

從多方面分析

再看多一些資料去分析。同系另一間上市公司周大福(01929),於三年前上市,招股價為15元,招股時有大批名人明星去認購,做宣傳,吸引不少散戶參與認購。可惜到今天,股價跌至一半以下,令人失望的股價,可見當時上市在包裝宣傳方面做了不少工夫,吸引了大批散戶去認購。

由此可見,鄭氏家族在玩財技方面,可說是高手級的,由於這些公司都叫大型上市公司,怎樣也要考慮形象方面,所以,所有的財技都不會太絕,所以他們會以較長及較不覺的手法去做。

所以,從這些因素看新世界供股,已知有保留,首先三年內供完又供,我已經不太喜歡這類公司,久不久又要我夾錢,我真的不知你下次再問我要錢是幾時。

當散戶考慮供與不供時,要當成一筆新資金是否投資在這股。新世界當中的業務及發展前景,可說是不過不失。我不是說他差,只是若我是現有股東,就不會再投入新資金,寧可將該筆新資金投資另一些更高回報的投資項目,可能有更好的結果,散戶在考慮供與不供時,這就是考量的重點。

重溫:
【供股的財技與策略(上)】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