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賴社會心態 害你無法致富

投資

廣告

近年部份80/90後都抱有依賴的心態,而這心態更愈來愈大,包括依賴屋企人、學校、政府或社會。年青人打算靠自己,以及自立的能力愈來愈弱,愈大的依賴心態,只會愈害了自己,令自己永遠無法向上流動。

先講屋企,「港孩」情況不用多說,就連已踏出社會工作的年青人,不少仍過分依賴屋企,甚至未有做好子女的責任。例如有年輕人視給家用為可有可無的事,只會在手頭鬆動的時候才會給。

依賴父母

另外,現時部分年青人買樓,整份首期都要父母幫手支付。我明白現時樓價的確難負擔,但有些人竟然連一點首期也沒有,但卻有錢經常吃喝玩樂、去睇演唱會、去旅行、去玩。不少人未盡力儲錢已期望父母的幫助。

可悲的是,父母亦認為物質的重要,比學習面對困難,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加重要,造成子女習慣依賴父母。而最大的問題是令這些人無法向上流,因為進步的動力不大,不會打算改善生活環境,最終亦無法致富。

依賴學校

其次是依賴學校,我已不只一次聽到,有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而怪責學校,說學校課程無用,無法助他投入社會。我相信這些人無法找到工作,大部分原因都不是學校的問題,若他能自我反省一下,就會發現自己才是問題的核心。

而選擇那間大學、那個學科的是自己,就算那科很無用,問題亦不是那科,而是你自己,因為是你自己選擇的。再講,若讀到中途發覺無用或不適合自己,你就有權中途退學,決定權是你自己,所有的責任都是自己。

依賴社會

另一點就是依賴社會,例如未工作過的年青人要求政府派錢,有些大學生申請公屋等,這種依賴,不肯靠自己的心態同樣害你無法致富。

一個想住公屋的人,就不想加人工而過了收入上限,即是不想加人工,不想向上流,不想致富。但若改變一下心態,變成「我要住私樓」,你就會努力儲首期,想方法提升收入,逼自己進步。

不少白手興家的人,都是環境逼成,要生存就要靠自己,李嘉誠都是因為十幾歲時父親過身,逼上絕路,要負起養家的重任,逼他快速成長。當時的年代沒有依賴社會的心態,若你餓死只證明了你是弱者,是你的問題。

社會進步 人心退步

可惜現時社會的進步卻成形人心態的退步,愈是福利主義,依賴心態愈強,愈失去向上流動,及致富的動力。

同時,社會上有很多人更需要社會上的資源,例如是一些弱勢社群、傷健人士、長者等,所以若你是個四肢健全的年青人,就不要再以社會資源為目標,要以向上流動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