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油價升逾3成 車主大呻入油好貴 電動車材料價格也爆升 Tesla急加價

美股

廣告

俄烏局勢持續緊張,油價自雙方2月24日爆發衝突以來,升了超過30%;布蘭特原油格價本週高見139美元的高位。香港入油費用向來「只加不減」,如今國際油價大升,油費自然更貴。另外,電動車材料鎳的價格亦受俄烏局勢影響,創下每噸10萬美元的歷史高位。

有車主接受本網訪問時「大呻」入油好貴:

以前入滿油只需700元,現在要900元,真的非常貴!

阿聯酋或成車主救星

原油價格波動,大起大落已成近日的新常能。原油期貨價格昨日(10日)急跌超過12%至13%,為前年4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主因阿聯酋可能支持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友(OPEC+)增加產量。

美國能源信息署(EIA)表示,上週美國石油庫存全線下跌,原油庫存減少190萬桶,至4.1億桶,減幅多於市場預期。

美國戰略石油儲備原油庫存降至約5.8億桶,是2002年7月以來最低水平。能源部長格蘭霍姆呼籲,現在必須負責任、盡可能增加短期供應,以穩定市場。

國泰對沖成功

油價高企,受苦的是消費者,受惠的便有國泰(00293)。國泰去年燃油對冲轉虧為盈,錄得約23.36億元收益;2020年同期則虧損30.17億元。

不過,未計燃油對冲影響,集團燃油成本總額按年增加約12%,反映油價上升壓力。

國泰主席賀以禮承認,難以估計今年燃油成本,但公司謹慎的燃油對冲策略,主要應對在油價急升情况下,相信可減少對公司的影響。

電車原材料也升

鎳(Nickel)是電動車用鋰電池的關鍵原料,兩日前創歷史新高,急升至每噸10萬美元。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鎳市場,在大挾空倉下,鎳價兩日內共挾高2.5倍,至昨日逾每噸10萬美元,LME引例停市。

根據大摩的研究報告,鎳價格升了近70%,每部電車成本增加1,000美元。

中國、美國、加拿大及德國的Tesla(美股代號:Tesla)隨即宣布加價,不同的車款加價1,000至3,000美元不等。

研究科技股多年的「Semi Focus」表示:

這反映了Tesla具有加價能力,能將成本轉嫁於消費者;相對於傳統車廠,鎳價大升對Tesla盈利率的影響較少。

鎳價史無前例飆升前,花旗分析師估計,鎳市場處於2000年代大宗商品超級週期開始以來,最緊張時刻。

鎳的驚人升幅似乎只是能源和大宗商品市場動盪的開端之一。銅和鋁在亞洲和倫敦市場交易仔創下歷史新高。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charliede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