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股民輸大錢 攞避險股嚟炒 等調整完平價再入手?|曾淵滄

俄烏開戰股民輸大錢 攞避險股嚟炒 等調整完平價再入手?|曾淵滄

投資

廣告

俄羅斯突然攻擊烏克蘭,引來許多國家的經濟制裁。當然,經濟制裁也不是沒有代價。因此,這場戰爭肯定沒有贏家。

全球股市在下跌,其中港股跌勢最嚴重,恒生指數已一再創新低,且多次反彈最終都不成功。

當然,這場戰爭導致全球能源價格急性、貴金屬價格急升。於是,股市也出現炒作石油股及多種礦物股。當然有興趣的股民,會加入這場炒作。

不過,不少股民在其他股已經輸了大錢;似乎也沒有多大的信心炒作能源股與金屬礦物股。

人民幣近期創新高

而面對西方國家的制裁,俄羅斯別無選擇,未來只能更加依賴中國,如果俄羅斯無法出口石油到西方國家,只能把石油賣給中國,收取人民幣。

人民幣已經因為這場戰爭而一再創新高,這也會推高香港的通脹。

雖然戰事發生後數日,俄羅斯與烏克蘭開始談判,但是相信談判不易在短期內成功。

戰事會不斷地升級,而制裁也會同時不斷升級。

因此,投資者已別無選擇,只能盡量保守,準備長時間面對壓力,盡量增持收息的股票。

 俄烏開戰股民輸大錢 攞避險股嚟炒 等調整完平價再入手?|曾淵滄
(圖片來源:iStock)

不過,有一些投資者以為最佳避險股的股份如中電控股(00002)、電能實業(00006)的股價,已經在過去幾多月急升一輪,吸引了一批股民把避險股當炒股來炒。

近日,中電公布業績,去年業績卻是倒退,原因是海外投資回報不佳,股價也面對壓力。

那些把避險股當炒股的股民,會急急地沽出以止蝕或止賺。

因此,增持避險股也不必急於一時,可耐心地等候股價下跌止跌,並開始回升之後才買入。

最近一、兩個月,又有些個股股價因各種各樣的原因而急升,但除能源股及礦物股,因戰爭而繼續炒作外,其餘多面對一些調整壓力,這是個正常的心理反應。

不少股民在看到整體股市,面對下跌時,心想減持,而第一個想沽出的對象,就一定是有利潤在手的個股。

而那些近日股價表現得不錯的股份,包括滙豐控股(00005)、中國移動(00941)、中電、電能實業、長江基建集團(01038)、招商局港口(00144)、郵儲銀行(01658)、交通銀行(03328)、中國銀行(03988)、中銀香港(02388)等相關股份股價,於近兩個月亦逆市上升,具有一定優勢。

因此,近日的調整主因是在兩個月前買入者在止賺;相信當調整幅度大到買入者認為現價沽出已無利可圖時,就會停止沽出。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