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終

「安培三支箭」終極引發 日圓跌勢不止如此 |傅允軒

外匯

廣告

自從俄烏戰事爆發以來,日圓匯價持續滑落,美元兌日圓已經連續第二個月爆升,勢向第三個月進發。
銀行/找換店日圓匯率比較

跟3月起步時每1美元兌114日圓相比,日圓貶值超過一成。對於日圓的瘋狂跌勢,日本央行非旦一直沒有表態幹預,更在本週四(4月28日)放鴿。筆者早對「不作表態」的表態理解為「不會」。

一來過去幾十年,日本央行大多只會對日圓的漲勢進行幹預,很少聽說幹預跌勢;二來各地央行對市場波動,盡量也不希望入市干預,在真正出手之前傾向先出口術,刀刀叉叉可免則免。

所以當一地央行對一波趨勢表示沉默,筆者會將其理解為默許的表示。

日圓連貶多個星期,本週四已衝破坊間目標130水平,惟筆者按日本央行的取態及日圓月線圖的走勢分析,認為日圓的貶值目標不只於此。

自從日本政府在1985簽定廣場協議之後,日圓兌美元只用了10年時間便升值3倍,持續的升值,除了引發日本經濟泡沫之外,伴隨還有幾十年來揮之不去的通縮陰影。

雖然安倍晉三政府在2012實行無限量的量化寬鬆政策(QE),務求扭轉圓匯強勢,但跟美國政府不負責任的QE相比,日本的QE力量仍不足。加上在全球低息環境下,日企海外投資有不俗進賬,大量日圓不時回流,所以亦只能讓每1美元兌78日圓,貶值至125日圓便行人止步。

最近七年時間,美元兌日圓大概處於110水平徘徊,「安倍三支箭」讓圓匯重返2000年代的水平,但若希望藉此讓日本擺脫通縮,卻明顯力有不逮。

不料隨著美國本土通脹高企不下,在財策不夠給力解決通脹之下,美國聯邦儲備局只能以激進的「收水」幣策解決問題,竟讓「安倍三支箭」有機會盡情爆發。

雖然貨幣貶值可能引發的輸入性通脹並非好事,但對於多年未能走出困境的日本來說,或許已經好過通縮。合理地推測,日本央行對日圓的貶值目標,不可能止於13x日圓。

箭終 安倍
(圖片來源:photoAC@s******************m)

匯市大浪走三五七年

師傅教落,外匯趨勢一走就是「三五七年」,不會如股市短癮。今次日圓跌勢,由去年1月開始,直到今年3月正式突破後,一切變得明朗。

對上兩個大型的日圓跌浪,分別是1995年至1998年,期內日圓兌美元貶值了80%;另一次是在2012年至2015年,期內圓匯貶值70%。

如果以去年1月為日圓貶值浪的開始,從美元兌日圓的起點103日圓起計,三年貶值70%的目標,大概會在175日圓水平。
月線圖示,美元兌日圓最近20年運行一組巨型的頭肩底走勢,以2012年的「安倍三支箭」為轉折點,並在今年4月向上突破。按量度幅度計,日圓貶值的長線目標,同樣位處175日圓水平。

兌換日圓準備去旅行的就不必說了,反正日本未完全通關,要兌換也不急於一時。

從投資角度看,若要把握圓匯的貶值大浪,輕者可進行簡單的利差交易(Carry Trade),又或在CME交易所直接沽空日圓期貨。

重者可以想辦法借入日圓,然後進行各類投資,就算投資最終沒有賺蝕,日後攤分歸還日圓,以美元計算愈還愈少亦叫有賺。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傅允軒圖片來源:photoAC@kunioh、photoAC@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