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各地銀行擠提+剔出SWIFT 盧布暴跌3成 俄加息1倍至20% 最大銀行子公司將倒閉

投資

廣告

俄羅斯上週正式入侵烏克蘭,多國對其祭出制裁,至上週末,各國終於使出「大絕」,宣布凍結俄羅斯央行的外滙儲備,並將把俄羅斯剔出國際結算系統SWIFT,面對核彈級制裁,俄羅斯盧布兌美元聲急挫3成。俄羅斯央行週一(28日)緊急將該國基準利率從原先的9.5%上調一倍至20%,以應對盧布貶值與通脹風險增加。

此外,俄羅斯央行還聯手該國財政部對企業實施強制性外匯銷售規定,要求俄羅斯出口公司必須出售80%的外匯收入。

 烏克蘭
(圖片來源: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官網圖片)

主要銀行信用卡無法進行海外支付

綜合外媒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俄羅斯盧布匯率為1美元兌75盧布,今早一度貶值至84水平。

目前,俄羅斯5間主要銀行的信用卡無法進行海外支付及無法使用Apple Pay及Google Pay平台付款,而俄羅斯國內大批民眾到各地櫃員機提款,擠提情況恐繼續惡化。

《華爾街日報》引述1990年後期曾出任俄羅斯央行高層的Sergey Alekashenko指,俄羅斯盧布貶值30-40%,會令通脹增加5個百分點,而俄羅斯於1月的通脹率為8.7%,央行目標僅為4%。

大宗商品出口或中斷

更嚴重的是,一旦支付系統中斷,俄羅斯大宗商品出口西方國家的交易將受阻或完全停止一陣子,促使通脹進一步上升。

《路透》報導,俄羅斯目前生產全球10%石油,並供應歐洲40%天然氣,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穀物與化肥出口國、最大的鈀金和鎳金生產國、第3大煤炭與鋼鐵出口國,以及第5大木材出口國,是全球供應鏈中的關鍵成員。

(圖片來源:)

最大銀行子公司面臨倒閉

將該國逐出SWIFT,會令俄羅斯出口受到限制,除了打擊俄羅斯經濟之外,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與其引發的通脹,相信亦會衝擊歐美各國。報導又認為,俄羅斯未來能源和大宗商品將持續流向亞洲,特別是與中國之間的往來將會加深。

此外,面對國內爆發擠提,存款流失嚴重,俄羅斯銀行正面流流動性危機,歐洲央行今日(28日)發出警告,指俄羅斯最大銀行Sberbank(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旗下Sberbank Europe AG 以及其旗下克羅地亞及斯洛文尼亞子行,可能會因無法償還到期的債務或其他負債,面臨倒閉危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俄羅斯被逐出SWIFT,對俄羅斯有什麼影響?

俄羅斯被逐出SWIFT,會令俄羅斯出口受到限制,會打擊…詳情請看

俄羅斯市民現時可以使用什麼支付平台?

俄羅斯5間主要銀行的信用卡無法進行海外支付及無法使用…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官網圖片, 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