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誠Brand夠響 值得長線投資

投資

廣告

保誠(02378)主要在英國、美國及亞洲提供壽險、退休金、年金、集體投資計劃、資產管理等零售金融服務。

保誠在1848年於英國成立,現時擁有約2,400萬名保險客戶,管理資產約5,000億英磅,僱員人數約23,000名,並於香港、倫敦、新加坡、紐約的交易所上市。

保誠企業簡介
市盈率:12.5倍*
每股盈利:11.6元*
市值:3,725億元*
行業:保險業
集團主席:Paul Victor Falzon Sant Manduca
大股東: The Capital Group Companies, Inc.(10.1%)
*數據截至2016年5月18日收市

保誠過去五年業績
年度:2011/2012/2013/2014/2015

已賺保費:253/286/298/320/355(億英磅)
投資回報:93.6/239/203/258/33.0(億英磅)
總收入:355/544/524/601/413(億英磅)
盈利:14.5/21.6/13.5/22.2/25.8(億英磅)
每股盈利:6.1/9.4/5.8/9.6/11.1(港元)
每股股息:2.8/3.2/3.7/4.1/5.4(港元)
ROE:17.1/22.9/13.5/20.7/20.8

保險業的特點

保險公司的收入除了保費外,亦會有投資收入。這是由於保險公司不斷收取客人支付的保費,但卻在多年後才賠償,在收取與賠償間的數十年,就成了保險公司可自行運用的資金。所以保險公司的主要收入來源,就是保費而得的盈利,以及投資而得的利潤。

由於保險公司收取大量客人的保費,以至浮存金龐大,就算這些資金只投資於隱健的低回報產品,也會產生龐大的數目。因此,不少保險公司都有一定的投資價值,只要細心發掘,不難在當中發現到優質股。

穩健是保險股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因為資產龐大,只要該保險公司過份進取,若遇上突發的金融市場問題,就會對保險公司造成一定的風險。因此在分析時,要以穩健為先,若該公司有多年的經營歷史,有面對不景期的經驗更佳。

保誠Brand夠響  值得長線投資

保誠的投資組合穩健,能有分散風險作用,不過由於投資金額龐大,當金融市場波動時,會對盈利產生影響。

地區業務分析

若以地區劃分,保誠的業務地區主要分為美國、英國、亞洲。保誠在美國地區以Jackson品牌去營運,Jackson是美國最大壽險公司之一,為「嬰兒潮」一代出生的7,700萬人提供退休後的儲蓄及收入解決方案,這業務為保誠提供不少盈利貢戲。

保誠Brand夠響  值得長線投資

英國亦有人口老化問題,這將推動儲蓄產品及退休收入解決方案的需求增長。而英國是保誠的創立地點,在當地有相當的市佔率及品牌,而保誠專注於財富高度集中的年齡組別的需求。

至於亞洲方面,保誠是亞洲領先的國際人壽保險機構,在14個市場開展業務,而亞洲的龐大人口,加上保誠不斷加強發展中國市場,將成為保誠的增長動力。

具品牌優勢兼賺錢能力

保誠其中一個優勢是龐大的規模與長期的經營歷史,有助企業產生規模效益,資產更能創造較大的回報。另外,保誠已有百多年的歷史,有相當的經驗,就算面對大型金融事件,也有能力應對。

另外一個保誠重要的優勢,就是品牌價值,保誠多年的歷史、規模,令這品牌被廣泛認識。大家試想想,你與朋友所買的保險,都只會是某幾個大品牌,而保誠就是其中之一。

由於人們不會幫沒品牌的公司買保險,因為客戶會持續供款多年,而且為數不少,所以一定會選一間信得過的公司,因此品牌在保險行業就相當重要。而保誠正正擁有相當的品牌價值,產生一定的優勢,有助增加企業的賺錢能力。

財務數據方面,保誠的收入保持增長,無論是已賺取保費,又或是投資回報方面,都能保持增長,雖然投資回報方面略有波動,因為始終金融市場總有風險,但大致來說,保誠的投資收入都不是太波動,情況算是不錯。

盈利方面,雖然有點波動,但大致處增長的狀態,不過亦帶出一點,保誠長期的盈利雖會上升,但波動在所難免。而保誠的股本回報率(ROE),都能保持在20%左右的水平,是一個理想的回報率,反映保誠有一定的賺錢能力。

現價已屆合理水平

保誠有一定的規模、品牌、銷售網絡,加上有一定的賺錢能力,因此是不錯的優質股,絕對有長線投資價值。

投資策略方面,保險公司盈利難免受金融市場影響,但這只是間中出現的事,故長期來說,保誠的盈利能保持上升,惟股價難免因中短期因素而出現波動,但投資者不要只集中在該年盈利,而是看平均、看長期,就不難利用此股的特點去發展出一套賺大錢的投資策略。

簡單來說,就是等待市況差的時候,這股的投資盈利大減,甚至資產質素轉差時,但因為只要是中短期的因素,總會過去,這刻股價大幅回落,正正是買入作長線投資的機會。

由於保誠有質素,一定能渡過中短期的不景,故過一兩年後定會好轉,盈利必會回復正軌,股價必然有相當的升幅。這就是投資此股的方法,當然無論是等待買入還是等待沽出,都需要相當的耐性。

上述是賺大錢的方法,運作要有一定的技巧,若果是一般的長線投資,考慮其質素、前景、風險,相信13倍至18倍的市盈率處合理水平,現價其實不貴,而投資者在合理偏平位置,可作長期投資,慢慢享受其增長的成果。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