俾你揀︰你會做已經90歲的李嘉誠 還是現在的你?

投資

廣告

不少人常說想做李嘉誠,但只要細心思考一下,你便不想做了,同時你亦明白自己擁有的遠比李嘉誠多。若果要你二選其一,你會想做:

1.現時身家千億,但年近90歲的李嘉誠
2.身無分文,但正年輕的你

在兩個只能選一個的情況下,你問心會如何選擇,我相信絕大部分人也會選擇做自己。

因為我們明白到,時間是我們每個人最大的資產,就算給我們再多的錢,但沒有時間也是沒有意思。相反,就算我們沒有錢但有時間,我們也能創造金錢,我們也能做喜歡做的事情。金錢可以省時間,但無法買回時間,相反有時間就能創造金錢,時間的價值必然比金錢大,但前提是時間用得有價值。

如何有效運用時間?

既然時間是最大資產,那麼我們就要好好運用,你要檢視現時的生活模式,是否令你的時間得以有效運用?

你可能會問,怎樣才算是有效運用呢?這雖然沒有一定的標準,但可以簡單用三個要點去概括:

-正在做自己喜歡的事
-正在做有意義的事情
-正做著一些事情,而這些事情是向著上述兩點進發中

例如你嚮往某種生活,若果你現時正處於這種生活狀態,你的時間就在有效運作,生命亦沒有白過。若果你現時並非處於這種生活,但正一步步向這生活進發中,那麼現在的時間也沒有白過。

不過,若你正在過著不想過的生活,但現時的時間又不是向想過生活而進發中,而這些時間正做著無意義的事情,那就如同浪費一樣。要知道時間是我們最大的資產,若這樣去運用就如同浪費資產一樣。

時間就如不斷流走的錢

若果你有一個袋,袋中裝滿了錢,但這袋卻穿了一個洞,你眼見袋中的錢不斷流走,你會否視而不見?

時間亦是用一道理,年輕人擁有青春,擁有時間這龐大資產,但時間的特性卻是一去不返,只會不斷流逝。如同袋中的錢不斷流走,只會出不會入,你眼見這情況,會將這些錢白白流走,還是在錢掉出袋的一刻將錢捉緊,然後好好運用?

珍惜時間是最老土的話,但香港人卻十分善忘,因此久不久我們都要提醒自己,而今天我亦不怕大家覺得我老土,再次在此提醒大家,時間就是最有價值的資產。

要知這香港人很忙,就是太忙,同時更是忙著一些無意義的事情,而真正值得我們去花時間、真正有意義的事情,卻不願意花時間,而這一點正正是忙碌的人不會發覺的,所以久不久就要提醒一下。

當你想到你比李嘉誠擁有更多的「資產」後,你就會對前面感到光明,因你知道你有大量可運用的資產,將來定能創造出更多你想得到的東西。

別讓青春白過

若果你現時的生活正渾渾噩噩,過著過得一日得一日的生活,那就要立刻停止,好好思考,並行動去做一些對自己真正有意義的事情,為自己的青春負責。

可能你對現在的生活不滿,終日抱怨、吵鬧、消極、說無機會、不去行動,但與其花時間在這些無意義的事情上,倒不如積極面對,好好運用自己擁有的時間,要知道我們擁有的,遠比我們想像的多。同時,若我們真正努力落實去做一些事的時候,成就亦往往比我們想像的大。

若你明白當中的道理,現在就立刻檢視自己所做的是否真正是有意義的,同時若有甚麼想做而一直未做的,亦要立刻行動,不要讓青春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