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股神的方法:買隻倉鼠在滾輪上不斷跑 回報更勝巴菲特、索羅斯、Cathie Wood|李聲揚

投資

廣告

倉鼠投資勁過「股神」,但投資者應該請牠做顧問嗎?近期最紅的「股神」,不是「股神」畢菲特或「女股神」Cathie Wood,也不是四叔或李聲揚。而是一隻倉鼠。真的,就是一隻倉鼠。

撰文:李聲揚| 圖片:Unsplash、iStock

(圖片來源:iStock)
(圖片來源:iStock)

倉鼠也懂投資?有何不可。早前在Twitch 平台,就跑出了一隻名叫Mr.Goxx的倉鼠。當然倉鼠應該不懂得直播,還是主人幫手;但倉鼠投資則似乎沒有騙人。

玩法是這樣的:倉鼠就在滾輪上不斷跑(像極了凡人營營役役為口奔馳),裝置就會隨著牠跑動,停在某一格,指向某種加密貨幣。

跑贏標普500指數

然後,籠中還有兩條通道(像極了凡人上班或下班),就代表買和賣。裝置就會根據以上的結果,自動交易。

亂來?但結果是倉鼠的投資表現,跑贏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也當然跑贏了「股神」畢菲特。讀者說只是因為股市不濟,而加密貨幣表現好?但小倉鼠的投資表現,甚至勝過比特幣(Bitcoin)。這故事看似只是花邊新聞,似乎十分無聊,但絕對值得讀者思考。

經詳細分析,可以參考本人Patreon。但不妨先想一想,倉鼠的投資表現,勝過大多數基金經理(因為大多數基金經理連指數也跑不贏),然而,讀者認為倉鼠真的「懂投資」嗎?

正常地,即使讀者認為基金經理騙飯食,也不會認為倉鼠真的「懂投資」。但為甚麼不?

「因為倉鼠只是跑來跑去,沒有分析,只是幸運。」但讀者又怎知道,成功的基金經理或專家,不是因為幸運?

「因為基金經理或分析員有個想法,不是只靠轉輪子。」但若投資沒有成績,有想法有何用?那些想法又有甚麼價值?分析員與基金經理究竟是甚麼?穿套西裝,「開口SASS埋口ESG」;

然而,if you are so smart, why aren’t you rich?

不要誤會,筆者並非嘲笑行家無實力(雖然大多數基金經理跑輸大市是事實),倉鼠的投資表現也較筆者好。

固然,筆者曉得寫文娛樂閣下,倉鼠暫時不懂。但,讀者在YouTube上看到的投資專家,本質又有多少是娛樂?而撇除娛樂成分,筆者亦不致於認為自己比一隻倉鼠更笨。為甚麼?因為筆者是CFA?因為筆者曾是金融機構研究部主管?但這些對投資有何幫助?

類似的情況,其實早有出現。

2010年,德國水族館爆紅了一隻八爪魚保羅,職員在不同容器貼上比賽國家國旗,看看保羅大神會吃那一個。結果?保羅全數猜中德國七場賽事的結果,也猜中西班牙成為世界盃冠軍。還記得當年高盛貼德國捧盃;瑞銀貼巴西。

事實證明,投資銀行才俊的量化model,表現不如一隻沒頭沒腦的八爪魚。

還有,早兩年挪威也搞了個大賽,找來專家、完全不懂股票的美容博客,還有神婆(玄學大師云云),以及牛。

對,就是吃草的牛,將牧場分為25塊,對應25家公司,看看牛吃甚麼草。結果?專家表現和牛差不多,而表現最好是美容博客。

Robert Kiyosaki Twitter
(圖片來源:unsplash)

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看到這裏,水平較高的讀者應該知道,倉鼠也好,八爪魚也好,牛也好;只是因為運氣,應該不能長期跑出。但,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再舉一個例子,嘉湖山莊的林太。不知道是誰?便是叫「專家食屎」的那一位。

運氣也好,知識也好,事實是林太對樓市的看法比專家更準。可能她只是好運,但,買樓往往是一生人一次的決定,一次中就夠啦。

正如筆者在Patreon中提到,凡事不應結果論,而過去表現不代表未來;否則,閣下應該將所有投資送給倉鼠打理。

可是,這始終是人性。閣下揀強積金也好,揀基金也好。看的是甚麼?除了是基金經理外表是否面目可憎外(不要笑,實驗證明很多投資者以貌取人),就是看這去幾年的表現。

固然讀者皆知道過去表現不代表將來;但,若筆者的「勞蘇威力基金」,年年輸兩成,讀者家一定心想,此人是否有病?如此成績還好意思出來獻世?閣下怎會不看過去表現?

而不看過往表現,應該看甚麼?就真的看基金經理是否靚仔或靚女?是否口若懸河?凡人的社會,一直獎勵多向型(extrovert),大聲就是有料到,答得快就是有信心。但,若果只是得把口,表現極差的,又有何料子?

可能有讀者批評,筆者只提了一大堆問題,卻沒有答案。

是的,筆者沒有答案。但為何讀者堅持有答案才是有意義?筆者只是希望讀者思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