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激活資本市場 券商股受惠前景佳|陳錦興

個個都爭住認自己是中本聰 彭博:已解開Bitcoin創造者身世之謎|力奇

投資

廣告

最近有報道指,彭博資深分析師Eric Balchunas認為,他已解開比特幣(Bitcoin)創造者中本聰(Nakamoto Satoshi)身世之謎團,根據他閱讀的所有資料,美國電腦工程師Hal Finney就是中本聰。

撰文:力奇|圖片:iStock

證據之一是Finney早在1993年發表論壇文章,敘述加密卡片交易(Cypto trading card)方式,這就像目前最熱門的非同質化代幣(NFT),也即是說此概念在約30年前已具雛型。 有留意中本聰之謎的幣圈中人,應該知道Finney是頭號嫌疑者之一,因為在2009年,中本聰透過電子郵件,完成歷史第一筆比特幣交易,收件人正是Finney。

彭博分析師哪來的自信 據悉,Finney是加密貨幣社群的支持者,也是比特幣早期開發者社群的主要成員,但他否認自己是中本聰。 換言之,Balchunas認為Finney講大話,好聽點則是在掩飾,是耶?非耶?筆者不明白,Balchunas是哪來的自信?如果他真的長期關注加密貨幣,應該會知道Dave Kleiman也是頭號嫌疑者。

話說早在2016年,澳洲有位企業家Craig Wright宣稱自己是中本聰,在此之後,他與比特幣開發團隊的首席工程師Gavin Andresen會面,更獲得Andresen的信任,承認他就是中本聰。 由此可見,Wright擁有大量的信息,如疑似的比特幣初始源碼、疑似的博客記錄等等,讓在網絡上與中本聰多次交手的Andresen相信自己。

可惜,Wright未能使用比特幣創世區塊的密鑰進行交易,或登陸密碼學郵件組和P2P基金會論壇裏中本聰的賬號發言,這些才是更有力的證據。 隨著Wright為證明自己是中本聰而透露更多的信息,以至他因為「鬱金香信託」和Dave Kleiman的弟弟Ira Kleiman打官司而公開的資料,大家發現,Dave Kleiman更有可能是中本聰本尊。

創造比特幣者非科班出身

據報,鬱金香信託是擁有約110萬個比特幣,名義上歸Wright和Dave Kleiman共同所有,這麼巨額的比特幣,頗大機會創世區塊的比特幣就在其中,即是Kleiman與創世區塊比特幣脫不了關係。 Kleiman是Wright的商業合作夥伴,曾是軍人,退伍後自學電腦知識,並從事電腦取證(Computer Forensics)等相關工作。

有分析認為,從比特幣的代碼風格來看,中本聰非科班出身,而是自學編程的程序員, Kleiman符合這個特點;而Finney則是加州理工電腦科班出身的程序員。 從Bitcointalk論壇發言來看,中本聰是一個雜家,熟悉政治經濟、電腦等領域,聞說Kleiman於1995年車禍癱瘓後,才開始研究密碼學,更被微軟選為最有價值專家(MVP),反映他有強大的學習能力,聰明絕頂。

前文提過,在網上熟悉中本聰的Andresen相信,中本聰非真正的密碼學專家,對「密碼學101」的基本知識,中本聰有時會像發現新大陸。

Kleiman本職工作是電腦取證,知道如何找證據的人,往往也善於隱匿身分。 他在2010年被診斷感染MRSA超級細菌,與中本聰淡出Bitcointalk的時間接近。 在2011年至2012年,中本聰依然和比特幣開發者保持郵件聯繫,在2013年4月,Kleiman死於MRSA併發症,略晚於中本聰失踪時。

英年早逝的傷建者

最後,Kleiman從2000年開始,就活躍在一些密碼學的郵件組,特別是發布比特幣第一版本白皮書的cryptography密碼學郵件列表,綜合上述種種,他是中本聰的可能性很大。

回說Balchunas哪來的自信,Finney與Phillip Zimmerman是郵件加密算法PGP的發明者,據講Zimmerman曾親自詢問,而Finney否認自己是中本聰,Zimmerman當然相信他。 Finney於2009年不幸患上ALS漸凍人症,2014年8月離世,在僅餘雙眼活動能力時,有記者問他是否比特幣的創造者,他眼晴向下表示否定。 但當問題重組為以早期編程開發的貢獻論,你是否比特幣的開創者之一,他眼晴轉向上表示肯定,問他是否覺得自豪,他再次表示肯定。

兩位英年早逝的傷建人士,雖然只是「網友」,但共同開拓出革命性的加密貨幣,這故事的真假目前難以考證,反正筆者是信了,你呢?

個個都爭住認自己是中本聰 彭博:已解開Bitcoin創造者身世之謎|力奇
(圖片來源:)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