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市匆匆 來不及吻別|傅允軒

不要期望中央實質救市|傅允軒

投資

廣告

恒生指數9月首個星期在大型科網股強勁反彈帶動下,雖然一度回升挑戰50天平均線水平,但阻力十分明顯。由於至今未能上破8月11日的高位26,822點的關係,港股仍然未能扭轉一浪低於一浪的局面。

撰文:傅允軒| 圖片:unsplash、Getty Images

 不要期望中央實質救市| 傅允軒
(圖片來源:unsplash)

就在本週三(9月8日)恒指升近50天平均線當天,再次傳出內地針對手遊加強監管的消息,令到大市原本不俗的反彈勢頭,瞬間蒙上陰霾。本週五(10日)隨A股反彈,動力較8月31日減弱。

回顧整個跌市,源於內地立體式整頓各行各業開始。

雖然,筆者早在冧市前,已經料到港股有機會大跌,但筆者從來沒想過跌市跟美股竟然沒有絲毫關係,也沒有想過跌市是如此高度集中於中港股市。

除了A股及港股外,全球其他地區的股市,竟然未有任何熊市跡象。

先別說中央對各行各業的打壓是否正確,這些措施在三年、五年後,或許會被證實是正確無誤的,惟目前市場的第一個反應卻不受落。

不,既然筆者能夠在冧市之前察覺異樣,即說聰明資金早於中央近月推出一系列措施整頓資本市場之前,已經在偷步沽貨。

就是這些聰明錢在上半年沽貨時留有痕跡,筆者才能憑此正確推斷股市正面臨大跌的風險。

就是說,從中央整頓教育行業開始,引發7月的大跌市,並非市場對這些措施的第一個反應。

 不要期望中央實質救市| 傅允軒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現在回想,很有可能在2020年11月份,螞蟻集國在上市最後一刻被剎停後,醒目錢對中央 已有了新的認知,然後一直密密沽貨;直到7月份導火線的出現,反應較慢的投資者,才開始加入沽貨行列。

筆者不知道從投資的角度看,「金融大鱷」索羅斯,是否屬於後知後覺的一群,或者他在上半年,已經通過某些途徑,密密拋售或造空中概股也說不定。

然而,這位被稱為「全球經濟的恐怖份子」的大戶,直到近日才開始對中央口誅筆伐,時效上卻有點過時。

如果是20年或30年前,狀態巔峰的索羅斯,應該早於去年11月,或者今年的較早時份,就已開始寫文章發炮,而不是今天恒指跌到26,000點時,才懂得在馬後發炮。

 不要期望中央實質救市| 傅允軒
(圖片來源:Unsplash)

恒指27,000點阻力仍大

自古以來,投資者在投資中概股,甚至投資內地之前,皆會加入一項叫做「中國因素」的特別考慮點 (即內地的政策風險)。

隨中央近日推出一連串的整頓措施,「中國因素」正被無限放大。

除非中央能夠推出一些特別刺激股市的實質方案;否則,筆者相信港股在可見的將來,仍然難以收復27,000點。

那中央會採取甚麼有效的手段救市嗎?只要看看A股20年來的走勢,大概會有答案。

就如A股的浮浮沉沉一樣,中央對股市的態度就是愛理不理,基本上,並非有沒有手段的問題,而是連有沒有這個心也是一個疑問。

中央與美國政府對待股市的態度與手段有甚麼分別?投資者看看內地股市與美國股市的分別就知道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