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讀價值投資大師Howard Marks備忘錄 尋找優質股只有一個關鍵|三火木

投資

廣告

在學習投資的道路上,三火木一直沒有停下來,一直從巴菲特的言論及股東信學習。巴菲特以外,我以巴菲特親自推薦書的作者(大部分都是價值投資大師)為學習對象。他們的價值投資方向大概與巴菲特接近,可以讓我在投資路上不會走錯。

撰文:九十後股票投資 三火木|圖片:網上圖片

Howard Marks(霍華.馬克斯),他的投資備忘錄被巴菲特大讚,巴菲特曾經說過:

「只要在郵件信箱裡看到Howard Marks的投資備忘錄,我會馬上打開與閱讀!」

Howard Marks所聯合創辦的橡樹資本成立時間超過二十年,管理資產規模已達千億美元,其長期績效表現更是驚人,28年來(包含六位創辦人任職TCW時期)平均複合報酬率高達19%(描述參考Howard Marks的《投資最重要的事》)。

在過去接近一年,Howard Marks寫過《The anatomy of a rally》、《Time For Thinking》、《Coming into focus》、《Something of Value》、《2020 in Review》數篇投資備忘錄。

去年6月寫的《The anatomy of a rally》與8月寫的《Time For thinking》主要描述美國在疫情中受到的打擊,聯儲局(Fed)所實施的低利率或寬鬆政策令估值標準改變及導致股市反彈,以及解釋Howard Marks認為今次市場或經濟發展會在周期以外的原因。

在10月發佈《Coming into focus》的備忘錄中提到低利率對股市有刺激作用,原因在於低利率會增加未來現金流量折現現值、低無風險利率降低了整個資本市場的要求回報,低收益需求直接導致較高估值、低預期回報鼓勵風險承受能力和獲取回報(迫使市場追求風險較高既投資)等等。

Howard Marks在文中以兩幅「資本市場線」圖像更能讓大家明白各種資產的風險與回報的相對性,以及利率改變後的變化。

經常強調「我們無法準確預測,只可以做好準備」的Howard Marks提到Fed以經濟手段救市其實只可以短期舒緩疲情帶來的經濟影響,經濟長遠復甦始終取決於疫情可否受控(疫苗成功),所以他在當時的投資態度仍然維持謹慎。

今年1月所寫的《Something Of Value》可算是眾多篇備忘錄中最精彩的一篇,內容提到他對價值投資的定義,亦提到部分價值投資者將錯誤地將資產折讓投資定義為價值投資,並否定增長型投資。但其實“帶有低估值數字”並非“價值被低估”的代名詞,因為股票部分的價值來自未來。

「僅僅追求低估值指標可能會導致你跌入『價值陷阱』:這些東西看上去價格便宜,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它們存在​​經營缺陷,或者因為未來銷售收入或利潤無法提供相同的價值(收入或利潤下跌)。」

 
最令我意外的是文中提到大師們優秀的投資回報來自增長型股票,巴菲特投資可口可樂的成功不用多說,但原來巴菲特的師傅Benjamin Graham曾在後期承認:”他在成長型公司GEICO的一項長期投資中獲得的收益比他所有其他投資的總和還要多”,這句說話令我再次反思自己在增長型與資產折讓型股票上的部署

這篇備忘錄亦提到時代轉變令資產折讓型投資潛在獲利更難、轉換投資可能會影響你的複息增長、現金流是投資重點但投資成功並非單靠公式等重點。

關鍵是現金流

沒錯!又是現金流!無論股神巴菲特、價值投資大師Howard Marks還是香港香港首富李嘉誠,成功人士總是將「現金流」掛在口邊。

最新3月發佈的《2020 in Review》備忘錄,Howard Marks以2000年的利率與企業估值與今天作比較,提到自己認為科技股估值仍然在公平值(合理價)偏高的水平,而非泡沫水平。但基於現時大多數資產的風險調整後收益大致平衡,絕對收益與利率一樣低,未來利率亦有可能上升,他會選擇繼續謹慎投資,而非大跌市的進取型投資(回報高但潛在風險低

最後,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你認識到價值投資大師Howard Marks,引發你閱讀他或其他價值投資大師寫的書與文章,助你提升投資回報。正如巴菲特曾透露自己每天閱讀500頁,知識才會如利息一般累積。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