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經濟失速拖累港股 短期雖未脫險 但長遠可開始分注投資

內地經濟失速3大原因 拖累港股跑輸外圍 短期仍未脫險 長遠可分注投資

投資

廣告

港股上週曾一度下試18,000點,StashAway香港區董事總經理兼集團投資副總監梁穎瑩(Stephanie Leung)直指,港股目前的情況仍充滿不確定性,主要的原因是受到中國經濟減速,以及美國通脹的外圍因素影響。

她指,其實港股去年開始就較弱,去年只有1月、2月跑贏美股,3月卻因為美股下跌、中國監管,導致港股一蹶不振,可見內地、美國一直影響港股市場。

「由於港股市場有大量中國公司,不難想像中國經濟會左右港股市場發展。」梁穎瑩提到,內地去年收緊銀根,導致經濟增長下滑,2021年第四季的經濟增長也只有4%,而早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亦只訂下5%增長目標,這些數字比過往中國經濟增長為低。

另一個反映中國經濟狀況的採購經理指數(PMI),亦一直下滑多時,跌至目前近50左右,「這個數字是介乎收縮至擴張的分水嶺。」

她認為這是中港股市一直跑輸外圍的原因,因為中國公司面對的是經濟增長減速問題。

 內地經濟失速拖累港股 短期雖未脫險 但長遠可開始分注投資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內地經濟增長失速原因

那麼,為甚麼從去年開始,中國經濟就不斷下滑?梁穎瑩認為原因有三個。

首先,內地一向採用緊縮貨幣政策,雖然由去年第四季開始放鬆銀根,本土經濟的確有望增長,但出口佔中國經濟的大部分,如今卻要面對俄羅斯出口問題,投資者難免會認為,內地要重拾增長升軌,存在不確定性。

第二,美國不斷「派錢」,造成通脹問題,去年開始不斷加劇,其實亦影響內地經濟發展。

原因是美國的通脹問題,最大問題是消費者的消費減少,變相影響中國出口。

雖然本週聯儲局確定加息,但此前市場亦曾認為聯儲局加息不夠快,擔心通脹不能大力受壓,梁穎瑩認為仍有很大隱憂。

「美國總統拜登上場後採用的能源政策,民主黨出身的他傾向不用傳統能源,污染環境的能源如開採石油等,都受到限制;加上近日俄羅斯的石油禁運更是『火上加油』,通脹問題或趨更嚴重。」

第三,其實內地可透過措施出台,救經濟,但是一直以來也沒有很大動作,原因是內地一直是去槓桿的方向,去年的房地產去槓桿正是一例,亦是去年經濟大受打壓的原因。

內地經濟增長減速,成為了長遠的內患,那港股是否仍然值得投資呢?

梁穎瑩指,港股需要的是一些催化劑,坦白講暫時未看到很大刺激。

事實上,本週也曾出現催化劑,國務院副總理兼金融委主任劉鶴,本週主持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專題會議時,提到就中概股問題,指中美雙方監管機構保持良好溝通,並取得積極進展。

消息使港股顯著反彈,但似乎只屬短期消息,再者與中國經濟發展關係不大。

她認為,從政治層面來看,如果中美關係有改善,可減少關稅的話,美國通脹能得以舒緩,中國出口又會更好,將有利增長。

另一方面,如果聯儲局持續給予市場信心,讓市場認為該局可以控制好通脹,也是外圍股市、港股的一個良好催化劑。

 內地經濟失速拖累港股 短期雖未脫險 但長遠可開始分注投資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分注買入港股

由於不確定因素太多,她認為市場的短期走勢,的確十分難預測,但她承認港股已經很便宜,對於投資年期長的投資者,現在港股估值的確便宜,是好的入市時機,策略上應分注買入規避近日波動風險。

中國方面,她建議盡量選擇有增長的股票,或者是一些受惠國策的股票。

始終中國長遠發展,一定要發展科技,一些「硬科技」的公司值得留意,如芯片、新能源科技等。

至於「軟科技」,即與消費相關的科技公司,例如騰訊、阿里,她則認為不應該沾手,畢竟某程度上與長遠國策相違背。

如果要作另類配置上,她認為要留意受惠美國通脹的股票,甚至是澳洲股票、加拿大股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