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飲餘波|一則慰問通告 維他奶市值失百億

「刺警案」後遭內地網民抵制 翻舊帳舉報維他奶使用不合格大豆 公司少賺95% 股價累跌40% 美國基金也慘被割韭菜

投資

廣告

維他奶(00345)今年7月捲入「七一刺警案」,遭內地輿論批評「港獨」及抵制,內地更一度將其產品下架。維他奶中期業績顯示,中期純利急瀉95%至3,330萬元,內地業務轉盈為虧。維他奶股價今年已跌逾40%,但曾一度獲日本股東三菱日聯金融集團增持。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維他奶公布截至今年9月底止的中期業績,管理層於業績發布會上表示,集團的產品已在9月,於內地重新上架,料最快下個財年可重拾增長動力。

不過,集團決定不派發中期息,為27年來、自1994年上市以來,首度不派發股息。

維他奶股價今年以來已大跌44%,分析認為,在其業績及基本面轉好前,投資者不應沾手。

三菱趁機入市

今年7月1日,中共舉行建黨百周年大會,當日亦也是香港回歸紀念日,維他奶員工梁建輝刺傷港警後自殺身亡,公司通告稱「不幸逝世」並「最深切慰問」。

事件引發內地網友強烈不滿,多位明星代言人宣布與該公司終止合作,即使集團道歉兩次也於事無補。

根據香港聯交所文件,維他奶於7月5日大跌12%,三菱日聯增持409.8萬股維他奶,金融涉及超過一億元,持股由15.91%增至16.29%。

維他奶當日收報25.95元,若以該價格為買入價,三菱至今的帳面虧損逾30%、3,000萬元。

三菱日聯主要以旗下基金公司首域投資來持有維他奶股份,看好維他奶的長線發展。

港交所文件顯示,在7月之前「Wasatch Advisors」 於6月29日入股了5%。

「Wasatch Advisors」是在美國猶他州的一間基金,管理的資金規模為223億美元,專注投資中小企股票。

內地業務佔比重

內地市場佔維他奶銷量比重高,根據維他奶上一份業績報告,來自內地的收入為50.08億元,佔整體收入的66%。

惟最新業績指,內地業務虧損3,259萬元。內地市場在今年7月至9月的夏季高峰期,未有充分的產品上架,導致上半年度相關收入按年跌29%至22.74億元。

反觀香港的情況,收入按年微升約3%至10.24億元。但經營溢利減少逾40%至1.24億元。

內地網民翻舊帳

內地網民於七一事件後,紛紛狠批維他奶的做法,更指其以往的食物品質差。

該網民翻查資料,指在2004年9月到2005年6月,維他奶上海品控部經理單志東,舉報公司使用不合格大豆和變霉了的大豆,作為生產原料來製作維他奶飲品。

相關報道指,舉報人發放了與維他奶高層的錄音;不僅上海,整個集團使用的的黃豆,水分都是超標的,豆粉加工商也被指劣質。

內媒報道指,維他奶當時未有正面回應有關大豆品質的質疑。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