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7間晶片大廠爛尾 難頂破產壓力 上京東賤價拍賣資產 有間民企勇字行頭出20億接貨

內地晶片爛尾潮持續 大廠上京東賤價拍賣資產 政府閂水喉 要靠民企出20億接貨救亡

投資

廣告

內地晶片大廠爛尾故事時有所聞,據內媒集微網報道,從2019-2020年間,包括武漢弘芯在內的7間內地有政府資金支持的晶片廠,合計計劃投資金額高達4,400億港元,卻全部先後爛尾,令中國半導體行業發展陷入一片混亂。而最新就傳出,原先計劃總投資450億元人民幣的淮安德淮,抵不住破產壓力,將全部全部動產和不動產資產在京東進行公開拍賣,由今年4月才成立的民營資本榮芯半導體以16.66億元人民幣(約20億港元)低價投得。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

內地7間晶片大廠爛尾 難頂破產壓力 上京東賤價拍賣資產 有間民企勇字行頭出20億接貨
(圖片來源:Unsplash)

爛尾項目令行業發展陷入混亂

報道批評國內一些晶片大廠設立初期獲得地方政府巨額資本支持,但卻有些地方官員卻盲目與無經驗、無技術、無背景的「三無」團隊合作,甚至出現貪污腐敗現象,因此一旦政府部門停止注資,這些大廠的投資計劃只能擱置。這些爛尾項目浪費資源及人力,並導致中國半導體行業發展陷入混亂。

該報導又點名指,2019-2020年間,由政府資金支持的成都格芯(計劃投資90億美元)、武漢弘芯(計劃投資1280億人民幣)、濟南泉芯(計劃投資598億人民幣)、淮安德淮(計劃投資450億人民幣)、淮安時代芯存(計劃投資130億人民幣)、南京德科碼(計劃投資30億美元)、陝西坤同(計劃投資400億人民幣)這7家晶片廠均先後爛尾。

內地7間晶片大廠爛尾 難頂破產壓力 上京東賤價拍賣資產 有間民企勇字行頭出20億接貨
(圖片來源:Unsplash)

上京東拍賣資產

當中,德淮半導體原先計劃總投資450億元,建設年產24萬片12英吋CIS的晶片廠,但該公司自2019年3月開始,傳出因拖欠供應商款項而擱置投資,公司在今年8月6日至8月7日遭破產管理人在京東拍賣爛尾項目資產,包括全部動產和不動產(不含芯片成品和芯片原材料)。

上述資產原本估價23.8億元人民幣最終由榮芯半導體以16.66億元人民幣投得,業界正討論榮芯半導體能否擴充12吋成熟製程,並成為下一間中芯(00981)。

翻查資料,榮芯半導體是一間民營企業,今年4月成立,註冊資本為2.32億元人民幣,主要經營半導體分立器件製造、集成電路芯片及產品製造、集成電路設計等,馮源資本、紅杉資本、美團、民和資本、元禾璞華等機構均為該公司戰略投資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