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銀股吸引之處

【港股分析】成手現金苦無出路 3大原因推薦內銀股 有間收息8.7厘

投資

廣告

人到中年,身邊好友就愈來愈少。有的生活隨便但幸福;有的則繼續營營役役。無他,在香港地除了可簡單分類為「打工」和「做老闆」外;還有就是「有投資」的和「沒有投資」的。其中後兩者,對一生尤其是後半生影響巨大。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iStock、unsplash

事實上,無論香港是不是國際金融中心,最少曾經是亞太區「四小龍」之一,其過去金融發展成就不容置疑。不過,此一時,彼一時。今時今日的香港,能否再靠「食老本」而生存下去,同樣不言而喻。最少,作為中、西雙方國家橋樑、又或對內地經濟貢獻的佔比,已不能同日而喻。

那麼,香港還餘下甚麼優勢,值得讀者繼續投資下去?筆者認為,若純從投資及搵錢角度出發,有幾點值得讀者深思,是否決定留下來:

(一)低稅率及雜費

香港低稅率人盡皆知,但讀者可能難以想像,外國除了稅率高之外,其他日常生活雜費,例如收看電視費、高昂水費或上網費等,皆不是長居香港所面對的問題。

(二)物業買賣限制

內銀股吸引之處
(圖片來源:unsplash)

觀乎環球投物業投資,普遍傾向保護租客。例如港人在日本投資物業,倘若在短期內賣樓,則需要繳納資本利得稅,即持有物業年期少於五年,為所得稅30%+東北重建稅2.1%;而持有物業五年以上:所得稅15%+東北重建稅2.1%。

另外,若買入物業後打算將房屋租出,則要繳納租金收入稅,稅率約20%。由此可見,即使投資香港物業需要面對「辣招」,且租金收益率不算太吸引,但相對外地限制外國人投資當地物業限制多多,揭示投資本地物業之誘因不算太差。

(三)灰色地帶

「香港人勝在靈活變通」,這句說話,相信不少上世紀70至80年代出生的人聽得最多。

筆者則認為,這其實是因為過去香港法例與執法部門面對灰色地帶時,往往出現較人性化執法的結果。例如天台屋與劏房等,嚴格上在香港法例而言應該算是違法,但正正因為土地與房屋供應不足問題,令執法部門較「鬆手」,亦變相出現相應的投資機遇。

當然,外國同樣有此等灰色地帶與投資機遇,但作為異鄉客,讀者又真是敢去嘗試嗎?又例如早前市場熱話之一的劏房租務管制框架,雖然限制多多,但實際上對租客幫助不大。就以續租時的租金加幅受限制為例,當中指「須參照差餉物業估價署編製和公布的私人住宅物業(所有類別)租金指數變動,並以15%為上限。」

但其實真的不太多無良業主加租這麼狠,起碼筆者身邊其中一個手上物業多達20個以上的「包租公」就直言,他過往租金加幅連雙位數亦未試過,可見整個劏房租務管制框架,基本上對他本人而言沒甚影響。從這個例子亦道出,能在香港灰色地帶「搵食」的人,在外地即使生存,但能從投資中賺這麼多的可能性下降。

(四)唯快不破

外國人來港,多少皆會對香港有一個印象:「快」。香港人,甚麼都快,行路快、工作快、效率高、靈活大。由此帶出的是,搵錢快!在香港,由於對中,西方資訊皆吸收與流通得快,所以能遇到的機會亦特別多。

最近身例子,就是20多年前作為3D設計師的筆者,曾與香港、美國人與日本人一同工作,既學習美國人的3D電腦設計技術,又學習日本人對藝術與美感的獨到分析與技藝。當時的公司為日本及美國有名的卡通人物,通過美國公司與日本公司的技術(逆向工程),在短時間變身為實體產品,以當時的科技來說,真的很神奇。

內銀股吸引之處
(圖片來源:unsplash)

這些經歷亦令筆者明白到,香港對外國人的吸引之處(貫通環球東南西北方之能力)。所以,要搵快錢,除了講求有idea、要容易吸引中西方技術外,亦要融資方便兼低稅率等不同環境因素;而世界上實在不是有太好多地方選擇,而香港曾是其中一個福地。

(五)背靠祖國

能夠背靠內地又能夠吸引到外資的地方,除卻香港外,沒有其他(不要說澳門是,因為筆者認為該地只能夠吸引賭客)。

當然,經歷過去兩年社會運動與本地眾多法律規則的改變,對外資吸引力毫無疑問是減少了,但相對上海與深圳等地,香港的優勢是否一剎那抹去?這便因人而異。說了這麼多,也許讀者也意會到,留在香港的人,自有留在香港的理由;至於要出走的人,著眼點亦未必一定是「搵錢」,但上述幾點,僅希望可作為參考之用。

不想留太多現金在手可考慮內銀股

港股方面,政策市持續,策略上若不想留太多現金在手的話,不妨考慮內銀股,主因如下:

1) 首先,內銀股高息是不爭事實,起碼不會像滙豐控股(00005)一樣停派息,而現時幾間主要內銀收益率介乎約6.95%至8.7%之間(見圖表一),市賬率亦算吸引。

內銀股吸引之處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2) 其次,就算在政策市下,內銀作為百業之母,相信受累其中的機會不大。

3) 再者,從月線圖觀察,多間內銀股價就算未跌至長線最低水平,但亦算已跌至較低水平,這從規模最大的建設銀行(00939)與行得最慢的中國銀行(03988)股價月線圖走勢可見一二(見圖表二)。

不過要留意,內銀股只適合收息,並不適合炒作。

內銀股吸引之處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