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全民監控年代 AR/VR鏡頭供應商極有前途 兩隻股份要跟進|力奇

投資

廣告

已婚英國衞生大臣夏國賢 (Matt Hancock) 被揭於辦公室與已婚幕僚擁吻,於上週六(6月26日)宣布辭職。搞婚外情兼不守防疫規定難免要問責,但更大的關注點是:為何私密的辦公室長了一雙眼晴?

撰文:力奇投資記|圖片:中新社

外媒引述相關保安人員稱,涉事鏡頭是由內地的海康威視製造,但涉及外國介入的可能性不高;然而,當地政界仍表關注。 有工黨人士直言,這不是夏國賢的虛偽被曝光的問題,而是一間中國企業能接觸到政府辦公廳的深處,要求緊急檢查主要建築有否受到監視。

進入全民監控年代

據悉,英國司法部門保安組已進行調查,搜尋是否有鏡頭或偷聽裝置,並無所獲,現時衞生部辦公室的閉路電視鏡頭,已被關閉和密封。 其實民眾願意、不願意也好,在物聯網(IoT)及人工智能(AI)被高舉的今天,社會已進入全民監控的年代。 就連監控經驗豐富的中央,也害怕被電動車掉轉來監控,故傳聞禁止Tesla(美股代號:TSLA)等電動車駛入政府場所。

在這個基礎下,鏡頭生產商有條件獲看高一線。其中光大證券指出,隨技術進步、自動駕駛法規政策完善、以及造車新勢力的示範效應,車輛配備鏡頭數量將繼續上升,預計車載鏡頭及車載模組業務維持高增長。

報告提到,舜宇光學科技(02382)同時在車載模組、HUD、智能大燈及激光雷達等多領域布局,有望受益於下游汽車電子信息化浪潮,公司車載鏡頭出貨量分額,連續九年全球第一位,行業龍頭地位穩固。

其中,舜宇800萬像素車載模組,已開始量產供應造車新勢力客戶,並和全球至少間LiDAR廠商或tier-1供應商合作緊密,預計2022年至少有10個項目量產。 預計公司車載鏡頭加車載模組,於2021和2025年淨利潤分別為12億和38億元,對應2021至2025年複合年增長率達35%。

舜宇受惠AR/VR發展

此外,舜宇亦會受益於虛擬實境(AR)和擴增實境(VR)市場的發展,公司VR產品以供應鏡頭、模組、菲涅爾鏡片(Fresnel lens)為主,是Oculus的重要供應商。

AR產品則供應光學零組件,主要以光機系統為主,投射、顯示、成像、定位均有參與,亦有能力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目前已完成單色光波導片研發,正在研發多色光波導片。 至於傳統的手機光學業務,舜宇主要聚焦中高端市場,5p及以上產品佔比,遠超中低端市場競爭對手。 即使同為5p鏡頭,公司在超廣角、超薄等產品高端化程度亦顯著優於同業;加上產線自動化率提升改善良率、效率,來自中低端手機鏡頭價格競爭壓力有限。

連續光學變焦、自由曲面鏡頭、玻塑混合鏡頭應用等驅動單顆鏡頭價值量提升,高端手機光學持續升級,疊加高端應用滲透至中低端手機,舜宇產品結構有望維持進步,其對業績的貢獻將超過銷量的增長。 伴隨手機光學市場規模向上,光大料龍頭舜宇手機鏡頭加手機攝像模組,在2021和2025年淨利潤分別為45和85億元,對應2021至2025年複合年增長率達17%。

龍頭以外,丘鈦科技(01478)亦值得注意。方正證券指經過多年深耕,公司在多個細分市場,如車載和IoT產品領域均取得初步成果。 丘鈦在2018年第二季,首次推出車載攝像頭模塊產品,兩年內已取得多家內地知名汽車品牌的Tier1或Tier2供貨商資格。

目前逾十款車型的攝像頭模塊項目,進入產品研發和認證階段,2021年有望實現量產。

丘鈦試攻非手機領域

丘鈦亦開始大規模量產掃地機器人攝像頭模塊,以及無人機攝像頭模塊等IoT產品,並進入包括智能手錶等可穿戴設備領域的攝像頭模塊市場,在非手機行業領域內不斷擴張。

丘鈦自2016年實現指紋識別模組批量出貨後,目前屏下指紋識別模塊,已確立為高端智能手機的主要生物識別裝置。 其中光學式屏下指紋模塊獨佔鰲頭,成為主流的技術路線。 未來公司將致力開發TFT-LCD光學式屏下指紋識別模塊、大面積光學指紋識別模塊等新一代產品,以延續在指紋模組領域的領先優勢。

手機光學方面,丘鈦已成為3,200萬或以上高像素單攝像頭模塊的內地三大攝像頭模塊製造商之一,並把較傳統光學防抖(OIS)的防抖角度,提升兩倍的微雲台防抖技術帶進手機。 方正證券料丘鈦2021年至2023年的歸母淨利達11.2億、13.7億和16.2億元,以現金流折現法推算,合理價為21.8元,較本週二(6月29日)股價收報的16元高36.3%。

(圖片來源:中新社)
(圖片來源:中新社)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