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儲蓄準備伴讀 留意通脹及自我增值

想放棄4萬月薪做全職媽媽 陪仔讀6年小學 但得30萬現金 係咪諗多咗?|財智姊妹淘

投資

廣告

Karen 34歲,和丈夫育有一名1歲兒子;她希望在兒子6歲入小學時能暫時退下職場全力伴讀,待他升上中學時才再工作。現時夫婦倆工作穩定,而Karen月薪4萬元,每月負責1.5萬元家庭雜項開支和本身的一萬元個人開支,每月盈餘有1.5萬元,她能否如願呢?

撰文:鄺翠玲@財智姊妹淘| 圖片:unsplash

努力儲蓄準備伴讀,留意通脹及自我增值
(圖片來源:unsplash)

Karen想做全職家庭主婦 照顧6歲兒子 憂成「月光」:

  • 雖說丈夫支持自己暫作全職家庭主婦的想法,甚至Karen 的支出也可照負擔,但家庭財政隨時由「甚為充裕」變成「月光族」,所以她對這想法仍是十分猶豫的。
  • Karen 粗略估計,現時的一萬元個人開支,日後應大幅減至5千元,但家中雜項卻沒有減少的空間,所以丈夫需承擔額外2萬元的支出。Karen 希望儘量減低丈夫的負擔,想由本身積蓄每月抽取一萬元以作支援,但也擔心6年下來,所有積蓄將完全耗盡,感到不知何去何從。
  • Karen 現有30萬元現金及15萬元股票/基金資產。

筆者認為Karen 的擔心不無道理:6年伴讀生涯的生活費連同通脹約需90萬元,正正就是未來5年的盈餘,現時資產好像可保存了,但自己卻年長了11歲,也要擔心日後和職場脫節、薪水沒現時這麼高、儲蓄能力下降(時間也少了)等等不能預見的問題,更不要說輸了通脹和丈夫經濟壓力增加了這很現實的情況!

既已作出決定,也有另一半的祝福與支持,下一步便是實際行動重組資產配置了!筆者有以下的建議:

1. 未投資,先保障 ! Karen要先為自己設立一個安全網 – 以現時每月2.5萬元支出計算,她需要預留6個月的開支(約15萬元)在銀行戶口作為緩衝儲備,其餘15萬元現金也可撥入投資組合內﹐合共30萬元;

努力儲蓄準備伴讀 留意通脹及自我增值
(圖片來源:unsplash)

2. 現時每月的1.5萬元盈餘,可將一半($7,500)投入定期定額的投資項目(以月供形式較好),以平均成本法減低風險,另外$7,500可暫放進銀行戶口,待累積至約十萬元時再作打算;

3. 5年的儲蓄期不長,況且現時環球經濟因疫情仍陰晴不定,所以投資策略上應攻守兼備:在30萬元整筆投資項目方面應以收息、強防守性為主,月供方面則以較進取、反覆向上的項目為主;

4. 假設平均年回報8%,以上投資組合在5年後料可滾存至約100萬元,連同每月餘下的$7,500盈餘及安全網內的15萬元,Karen總資產約有160萬元;

5. 5年後可減低投資風險及從中定期提款作生活費,若在這6年期間,平均年回報5%,每月提取相等於現值一萬元的生活費的話,在兒子小學畢業時,Karen 的投資資產尚有39萬元,另外現金有60萬元,總資產共約100萬元;

6. Karen 仍然很年輕,她的強積金尚有很長的時間才能提取,所以她應該繼續定期檢視回報;

7. 其實Karen仍有不少Me Time (例如每天上學時段),不好好利用是有點浪費啊!有兼職的商機嗎?有遙距課程的選擇嗎?有回饋社會的義工機會嗎?也好好為六年後重回職場準備,與時並進,畢竟現時日新月異,六年時間內科技、商機等已可翻兩番啊!這些也是Karen 可探討的。

努力儲蓄準備伴讀 留意通脹及自我增值
(圖片來源: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