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年金

公共年金投資100萬元 每月出糧5800元 | 基金信箱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公共年金】今期基金信箱,有讀者問美股基金應如何部署,購買公共年金計劃前需考慮的問題,亦有問中興通訊(00763)事件會否影響到相關基金等問題。

撰文:沈家麟|圖片:法新社、網上圖片

美股仍有上升空間美股仍有上升空間

讀者Ivan問 :美國聯邦儲備局有機會6月加息,6月議息會議前後,投資者對美股基金應如何部署?

美股首季業績繼續強勁,截至上週四(5月3日),標準普爾500指數已公布季績的企業中,近八成優於市場預期。

目前市場預期美股首季盈利按年增長兩成以上,有望創2010年第三季以來最高增速。十大板塊中,有九個料將錄得雙位數字的盈利增長,其中,能源、原材料、科技及金融板塊的增速最高。

在基本面造好下,筆者相信美股長線投資價值仍在,儘管市場憂慮利率過快上升、油價因地緣政治因素上升。

不過,一旦風險因素憂慮有所舒緩,市場重新聚焦基本面,美股仍有上升空間。

公共年金最高內部回報率料3至4厘讀者

竹小姐問:政府擬推出公共年金計劃,如欲為父母打算購買,應從哪些方面作出考慮?

公共年金計劃的概念類似定息儲蓄產品,長者退休後可將積蓄資產投入由政府管理的公共年金滾存投資,每月收取固定現金,兼獲終生保障,等於自制終身「長糧」。

該計劃的投保門檻50,000元,最高為100萬元。整個計劃的初期規模只有100億元,以最高投保金額100萬元計算,計劃至少將容納10,000名長者參與。

今次公共年金計劃將由外匯基金管理,最高內部回報率預料為3至4厘,假設投保人投入100萬元,每月可以取款5,800元,一年就可以取款約70,000元。

如投保人提早提款亦設有退場機制,可以用折讓價拿回資金。同時,此計劃將有保費105%的身故保障,如投保人早過身,受益人可以得到相關保障。

中港及亞洲股票基金值得留意

讀者李先生問:有報告指,1月底至4月底,強積金平均錄得負回報3.43%。近期環球股市偏軟,第三季強積金平均回報會否仍然負數?或者在強積金中,選擇哪些基金才有機會取得正回報?

媒體喜歡報道強積金的平均回報,其實這個數字是沒有意義。強積金的主要類別可分為中港股票、環球股票、亞洲股票、北美股票、混合資產、環球債券、亞洲債券、貨幣市場、保證基金,及目標回報基金等。

由於強積金樣本涉及的資產、地域、策略各有不同,除非有一條合適、可反映樣本的基準指數作比較,否則該數字完全沒有意義。

例如,有一些資產類別,如貨幣市場基金的本質根本不可能為投資者帶來超強勁的回報,強行計算出一個平均回報,對投資而言並沒有參考作用。

在基金策略方面,讀者可留意基本面強勁,但估值仍然低廉的市場,例如筆者看好的中、港及亞洲股票,再從該類別挑選往績較佳的基金。

基金是分散風險的有效投資工具

讀者王太問 : 中興通訊(00763)事件,引發市場對軟件及芯片股的憂慮,會否有相關基金亦受到影響?暫時不宜投資?

市面上的中國股票基金,以及A股基金的十大持倉都未見中興通訊的蹤影,相信即使有個別基金持有,其佔比亦不高。

此外,基金是分散風險的有效投資工具,個股持倉都有嚴格限制(一般單隻股票佔比不超過10%),因此個股對基金價格影響有限。

在中興被美國「封殺」後,個別芯片股反而逆市上升,市場憧憬這些股份將受國家扶持。惟筆者對此卻有保留。

內地半導體產業而言,最大死穴在晶片代工、封裝測試、記憶體生產等方面,均遠遠落後美、韓、台、歐等國家或地區。

因中興事件而追入相關行業或股份的做法並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