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海外用Plan B收息

公務員賣居屋部署退休 移居海外用Plan B收息

投資

廣告

文職公務員讀者與丈夫早前賣走居屋單位及補價,回籠300萬元左右;加上儲蓄亦有約300萬元現金在手,想投資亦想部署到別處退休,離開香港。想請教諗sir應否將錢轉美元移到海外?

撰文:諗sir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諗sir:
你好!本人是文職公務員,工作穩定,月入約20,000元;丈夫月入約60,000元,但現時經濟下行,有點危險。
早前賣走居屋單位及補價,回籠300萬元左右;加上儲蓄亦有約300萬元現金在手,想投資亦想部署退休生活,但還有幾年就步入50歲,感覺力不從心。
由於子女已成年,我們想到別處退休,離開香港,現有些問題想請教諗sir。應否將錢轉美元移到海外?
如何做才是最好?哪處地方生活安全有保障、而樓房可負擔?應否在香港買返一間樓,好讓子女留港的話都有個落腳點?

讀者陸太

現金可隨時選擇資金停泊地

簡單而言,讀者剛好賣樓套回一筆錢,現在就有更多選擇。不少人理解現金為王,是認為大跌市下可平價撈底;然而現金另一好處,是可隨時選擇資金停泊地。近日已收風,金融機關向銀行證券行說明「不可以提出叫人搬錢走的建議」,因此筆者先旨聲明,沒有叫人走資的想法。讀者亦不須悲觀,香港的低稅率及中港融合人口,就算怎麼亂,相信過後優勢仍在。

一個城市的發展,是周邊的客觀因素(如人種、稅率)促成多於本身爭取而來;但當然,為自己準備Plan B是可以理解。有些人的Plan B是去滙豐、星展或花旗銀行的專貴戶口部開個海外戶口;然而在10月前,如只屬一般專貴像讀者這種,排開戶要兩至三個月;加上戶口開立後客就會搬錢走,保證職員唔暢順幫你。

為自己準備Plan B

另一個Plan B是去海外證券行開股票戶口,用埋BNO護照開,死都要求戶口開在證券行的美國總店咁話(因如用香港身分證開,會自動將戶口開在香港分行)。還有一條路就是新加坡的證券行,開戶快手三日便成,將港元轉做美元放在證券行,等價靚去買債基收息就更絕。

更「有米」的就開新加坡的私人銀行戶口,入手800萬港元就可以,但如不靠關係去問,開戶就要1,500萬港元。
讀者可將200萬港元放在海外轉美金,分三段買入債基收息,以15厘年息計,即每年派30萬港元等值的美元利息,在東南亞如泰國或台灣都很夠用了,甚至去日本都可以。

 公務員賣居屋部署海外退休
公務員賣居屋部署海外退休

港樓有調整無大跌

如想選擇減少在港,學點穩定收息的方法極為重要,只要月月有糧出,去哪裏玩何須要人教?當然,剩下的400萬元可將其中200萬元轉美元後留在香港,這筆錢可先敘造定期,就當有天真的禁止資金流出香港,亦應只屬暫時。留意若一旦聯繫匯率脫鈎,返回1982年9.6港元兌一美元,到時拿美金去換港元,再供返香港;有時港元便宜了,對恢復香港經濟更易。所以說不要太悲,做好準備,雨天過後又是晴天。

至於香港樓,筆者不認為有大跌之險,但10%至20%的調整難免。現時以美國國債或高評級公司債基收息,收息派息地亦不一定在香港,再買間樓收租,產出被動收入,絕對足夠讀者長住海外。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