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富濟貧目標擴大 普通中產隨時做韭菜?習近平今年提65次「共同富裕」 點名針對高收入人士

共同富裕!買中2大板塊可一齊富貴 附散戶部署攻略

投資

廣告

中央已下「共富令」,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強化反壟斷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的意見》。港股偶有反彈,但似乎仍未轉為強勢,「共富令」對股民有何啟示?有什麼板塊因而受惠?散戶應如何部署?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中新社

習近平主持會議時強調,增強反壟斷、深入推進公平競爭的政策,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內在要求。

「要從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的戰略高度出發,促進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為各類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企業,創造廣闊的發展空間,更好保護消費者權益。」

由此可見,由早前的反壟斷、到調整海外上市規則,都是為了推動共同富裕。

高速增長的科技股大多依靠收購來擴張業務,如今已成為反壟斷下的「亡魂」。惟中央非打壓科技發展,反強調要明確畫出底線,設置好「紅綠燈」,鼓勵支持企業在促進科技進步。

投資不得不跟隨國策發展來部署,「重中之重」的半導體產業,相信一早搭上了「共同富裕」的列車。

望自給自足 半導體「上車」

不難推斷的是,民眾「財富共富」後,再擴大一層來看就是「企業共富」。有分析提出,中央近年多次推出環保政策,減碳政策甚為進取,若從環境層面而言,就是發展綠能,降低污染,走向「環境共富」。

半導體近年成為中國重點發展的產業之一,而且別具戰略意義。自從2018年美國針對華為實施的一連串出口封鎖,由5G設備、到晶片都「禁運」,令中國將半導體發展放在首位。

不論是否推動「共富」,為了實現晶片自主,中國已計劃大力發現這個產業;目前,加上「環境共富」的理念,可說是只許勝、不許敗。

中國已投入10萬億元人民幣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產業,目標是在「十四五」的最後一年(即2025年)達到70%自給自足的能力。而在2020年,這個比率只有約16%。

惟這個目標實在難以達到,中國可能需要再投入資源,催谷半導體技術發展。即使內地立即提早半導體投資,需時一至兩年時間產出。

儘管如是,聰明錢勢「炒定先」,但投資者需注意過熱風險;為控風險,宜揀選龍頭股或政策重點扶持的企業來投資。

半導體市場調查公司IC Insight統計顯示,中國半導體產業2025年的自給自足比率可能升至20%,主因歐美國家限制技術出口。

日媒估計,半導體廠商提高產能有望消解供需缺口,但新投資到開始生產仍需一至兩年時間。

就需求面來看,重複下單導致實際需求難於確認,加上半導體業界過去多次積極投資,導致市況惡化問題,今次的投資潮仍存在產能過剩的風險。

經濟實體化 內需「行運」

近月,愈來愈多政策劍指電商,加快虛擬經濟實體化。事實上,實體化虛擬經濟是中央一直想達成的一個目標,「恰好」遇上共富的這個契機。

去年10月31日,習近平在共產黨雜誌《求是》發表文章,寫道:

「要著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產業鏈、供應鏈……我國線上經濟全球領先……(但)實體經濟是基礎,各種製造業不能丟。」

此後,科企巨頭因不符政策要求,紛紛落馬。

內地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加上政策支持就業,增加家庭收入,有望透過推動消費,內需股升勢強勁,也被看高一線。

當中,在多重利好之下,中國品牌的體育用品股較為強勢。該板塊不僅受惠於東京奧運如期舉行、中國消費者杯葛海外品牌,還有全民健身、抵抗網上遊戲「精神鴉片」等消息。

國務院8月初印發《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提出2025年需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全民參與體育活動的比例,體育產業總規模達50,000億元人民幣。

消息被視為鼓勵國民遠離「精神鴉片」。高盛隨後發表報告,預計內地體育服飾市場今年至2025年的年均複合增長率為13%,對龍頭的體育服飾股繼續有信心。

該行認為,今次的新五年計劃支持體育大眾化,相信隨著相關的設施及指引實落,國民響應做運動,中國料建立到良好定位來發展體育產業。

「共富令」早已響起

事實上,在中國「改革開放」初期,時任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已反覆強調要「共同富裕」。如今,中央進一步落實執行這個理念;從宏觀層面來看,政策一脈相承。

他在1990年12月與數名高官談話時指出:

「共同致富,我們從改革一開始就講,將來總有一天要成為中心課題。社會主義不是少數人富起來、大多數人窮,不是那個樣子。社會主義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共同富裕,這是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的一個東西。」

值得留意的是,鄧小平提到,「共富」是最終目的,而起始點是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由「先富」帶動「共富」。

當時的分析指出,由於中國地大物博,不同地區的人口及經濟結構不同,投入的人力資本差別也很大;如果強調同步富裕,恐怕只做到「共同貧窮」。

如今,中國經歷了30年的高速發展,也許是時候讓剩下的基層也富起來。

故此,最近一次的中央會議進一步探討共同富裕的概念,討論焦點包括轉移支付、稅收改革和慈善捐贈。有不少科企選擇慨慷解囊,擴大捐錢規模,幫助偏遠和落後地區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

共同富裕|年薪幾多算高收入 官媒有新定義 中國一半人口準備共富?
(圖片來源:中新社)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