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檸茶 檸檬片

茶餐廳新招慳2蚊|凍檸檬茶無檸檬 業界爆加工場榨汁變沖劑內幕

投資

廣告

面對經濟下滑及通貨澎脹,茶餐廳都要諗計「縮皮」節省開支。其中港人至愛的凍檸茶,講求茶底靚,長匙羹戳檸檬片精華是港人一般做法。

檸茶無檸檬

然而,有茶餐廳食客最近發帖文,直指凍檸茶居然無檸檬,喝的疑似是檸檬味的沖劑,該食客指:

「八卦一問,好似越嚟越多餐廳檸茶檸水用沖劑,即係杯飲品無檸檬、無茶,想正常飲杯檸水檸茶坐低時要問清楚。」

帖文一出,即引來不少網民產生共鳴:

  • 「香港人飲凍檸茶係要篤篤篤啲檸檬茶㗎喎!無檸檬,咁,點仲可以叫港式茶餐廳呀!」
  • 「完全無得控制,勁酸。」
  • 「太少水就好杰一pat,太多水又稀又淡。最緊要係無茶味。」
  • 「超級難飲。」
  • 「連檸檬都慳,都冇心去做,執咗佢把喇。」

有食客曾誤以為侍應漏了放檸檬片,還跟侍應投訴,殊不知該茶餐廳早已凍檸茶無檸檬,回想起來覺得十分可笑。

凍檸茶 檸檬片 凍檸茶變凍檸劑,讓不少網民感到不習慣。
凍檸茶變凍檸劑,讓不少網民感到不習慣。(圖片來源:FB@將軍澳主場)

員工回應

有網民本著求真精神,向沖「凍檸劑」的餐廳員工求證,有員工回覆網民:

「問過啦!佢哋話完全將檸檬榨到連核都無,係原汁原味,但我一啲都唔覺囉!」

有員工向網民表示這是公司慳錢所致,「啲員工話咁整法慳好多,但我覺得唔知飲緊乜。」又說:「好討厭咁嘅做法。」

似乎檸檬片愈見「矜貴」,另有網民發現連鎖集團的檸檬片片數,由以往4至5片﹐變成只有3塊,不禁慨嘆:「檸檬味沒有以前那麼濃。」

中央榨汁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接受《經濟一週》訪問表示,一年前已聽聞本地有餐廳改以榨取檸檬汁,作為調製檸檬茶的原料。他說有中央工場將整個檸檬榨取成汁液,用以「降低成本」。

凍檸茶 檸檬片 檸檬茶是港人喜愛茶飲之一。
檸檬茶是港人喜愛茶飲之一。(圖片來源:upsplash@Big Dodzy )

黃家和表示近半年食材來貨價格急升,「食品成平均升幅達兩成。」

他指出檸檬的入口批發價約3-4元一個,「若果質量好,無農藥,好似南美玻利維亞出產的檸檬,入口價格會再貴啲。」

他估計每杯檸檬茶需用4片檸檬片,改用中央榨汁的估法,每杯飲品成本可省回3-4成。

然而,黃家和個人不贊成「凍檸沖劑」的方法,他說一來口感已大有不同,二來他認為榨汁若保存不當,經氧化後飲品會變得混濁。

傳統情懷

香港茶餐廳多年來用檸檬片調製檸檬茶,要改變「傳統」,並非一朝一夕旳事情。黃家和也說:「全港7千多間餐廳,大部份多年來都都用檸檬切片,若要改變傳統,相信需要更長時間推廣。」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茶餐廳如何在凍檸檬上節省開支?

有茶餐廳食客最近發帖文,直指凍檸茶居然無檸檬,喝的疑似是…詳情請看

凍檸劑是如何整成?

有餐廳改以榨取檸檬汁,作為調製檸檬茶的原料。有中央工場將整個檸檬…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psplash@yeoul Shin, upsplash@Felix Lanno, FB@將軍澳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