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頻出手打壓巨企 真正目的是甚麼?恒大許家印、美團王興仍被看重!|悟知

投資

廣告

滴滴出行手機應用程式(App)被下架,當然馬上買入騰訊控股(00700)、美團(03690),還有已經完成最嚴厲監管的阿里巴巴(09988),完全不必考慮!

撰文:悟知|圖片:中新社

至本文刋出時,事情已經發生了數天,市場應該已經慢慢消化相關消息。 被下架的除了滴滴之外,還有同樣剛剛在美國上市的BOSS直聘(美股代號:BZ) 及滿幫(美股代號:YMM)等。

上述影響,連帶一些在美國上市的半新中概股,亦受到影響。 市場擔心這個調查的影響力會繼續放大,況且這個科技巨頭的控制及審查,早已發生,特別在螞蟻集團事件之後;在杯弓蛇影之下,香港上市的科技巨頭皆一併下跌,這個情況製造了一個中線買入的機會。

首先,留意一些被下架的,全部皆是剛剛在美國上市的,這便帶出一個明顯的訊息:這個是有關中、美關係惡化的餘波。 企業要上市集資本來無可厚非,但要到競爭國家上市,一方面被其他人歧視及控制;另一方面,以滴滴為例,主要股東皆在境外,又在境外上市,接近五億名的用戶資料,豈非有機會任人魚肉? 這些資料可能較境內的監管當局更要多,這完全是出賣國家內部資料之大事,受到監管是很自然的事。

再細心解讀,螞蟻集團當時在上市前夕急停,只有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及螞蟻的原有股東有事,所有投資者皆安然無恙。 而滴滴、滿幫及BOSS直聘等,皆是剛剛上市,便馬上出事。好明顯,跟螞蟻被整改的操作方式不一樣。

再推論下去,這個監管跟之前的監管不同之處是:如果這些企業在香港上市,是沒有問題的話;即是這個監管,完全是另一個範疇的監管,跟企業本身的營運,沒有太大的關係。 投資市場,輻射這個擔心到香港上市的科技巨頭。

簡單一問,以騰訊為例,會不會有剛剛的情況? 阿里巴巴最安全 人所共知的是騰訊主要股東是南非公司,但滴滴小程序是同步被下架的,騰訊又在香港上市。美團股東,王興、穆榮均、騰訊及紅衫資本,早前王興的言論一度困擾美團,在7月1日,於中共建黨百週年慶典上,王興及許家印皆是坐上客,可見問題並無讀者想得的嚴重。

至於筆者一早已說,港交所(00388)在李小加年代,已經是半隻中國交易所(甚至全隻);因此事情發生後,港交所股價連升數天。

還能買嗎?中線當然可以,但港交所有一個特性,就是橫行一段長時間,然後短時間內突然起動,再橫行(甚至回落)一段長時間。 所以,短線的話,筆者情願落注於市盈率只有24倍,接近新低的騰訊,以及變得乖乖地旳美團!理論上,已經「搞掂」了的阿里,此刻反而更安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