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訊號 中國移動 50天線 美國聯邦儲備局 中美貿易戰 經一專欄

鴿得太盡 等待即市轉現利好訊號才入市 | 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一如所料,中、美貿易戰演變成拖住打的局面,就在美國聯邦儲備局議息前幾天,中、美雙方輪流發出不利貿談的消息,股市應聲調整。時間上重疊如斯,是否純屬巧合,看官自行判斷。

撰文:傅允軒|圖片:unsplash、iStock、新傳媒資料室

雖然港股一度受到貿談延誤的消息拖累稍為回落,但似乎投資者開始意識到,貿易戰已非當前重點所在,股市對此反應,遠遠不如去年強烈。

這個似淡非淡的因素,早晚會被時間淡化,市場焦點逐步從貿易戰移開,本來亦是中、美樂見的局面。

然而,聯儲局聲言9月開始暫停縮表,放鴿之盡出乎市場意料,有如在跟美國總統特朗普「晒冷」。

美股第一時間是升,但聯儲局太鴿,反而惹來市場對經濟擔憂;而港股更在美國議息後,連日受到拋售壓力。

連聯儲局都說經濟前景暗淡,這樣反而令中、美未來達成貿易協議的機會又再提高。 就資金面來說,資金充裕對股市構成一半的利好因素,但另一半左右大市的因素,非投資者的心態莫屬。

移動平均線屬滯後指標

眼下已公布業績的藍籌股,大多交到成績,只有中國移動(00941)派息較令人失望,引發股價大跌。

但市場應升不升,出乎筆者意料,反映恒生指數逼近30,000點關前,投資者心態較為保守。

恒指50天線目前正以大概每天70點的速度上移,很有機會於下週一上破250天線,構成「黃金交叉」利好訊號。

這個「黃金交叉」的最大意義,在於結束了去年7月31日開展的「死亡交叉」旅程,又多一個訊號確認去年的大調整已經完結。

然而,移動平均線始於屬於滯後指標,只能反映大概趨勢,不能單純的視為出入市訊號。

去年7月31日恒指發出「死亡交叉」時,收市水平是28,600點,現在50天線再次上破250天線,恒指又在相近水平,中間恒指雖然跌過4,000點,但如果沒有合適的平淡倉法則,到現在最終只能近乎平手,又或蝕少少離場。

所以說,雖然恒指現在又再錄得「黃金交叉」,但此水平已比低位升了幾千點,是否值得立即撲入,見仁見智。

恒指28,000點料有支持

筆者相信港股後市仍然是向好的,但卻跟「黃金交叉」無關,反而須防大市連日上升乏力,高位醞釀回吐。

上一個入市機會,在3月8日到來,但調整時間只有兩天便告結束,轉眼恒指又再上試上升通道頂的水平。

這水平逼近去年上半年的橫行區,所以出現阻力屬正常現象;惟短線調整,料250天線對上應有一定支持。

當前牛熊證重貨區,集中在較為貼價的水平,意味這很容易成為大戶上清下洗的誘因,不利追市策略(不論追買還是追沽)。

而恒指在2月中旬上破250天線之後,月來日均成交明顯增加,反映28,000至29,000點這區域已成為極重要支持區。

有意造好者,應等待即市轉現利好訊號才入市,以27,800點止蝕,風險有數得計,但潛在回報可能達4,000點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