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俄羅斯|美國搬石頭砸自己腳?全球第二大石油進口國擬禁俄羅斯石油 全球油價暴升 中國躺著中槍

投資

廣告

自俄羅斯與烏克蘭交戰以來,俄羅斯被指「大蝦細」,西方各國陸續表示制裁俄羅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日)表示,美國及歐盟國家正考慮禁止從俄羅斯入口石油。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亦證實,眾議院正探討相關法案。今日紐約期油、布蘭特期油價格聞訊飆升。
(圖片來源:unsplash@zburival)

美擬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6日)表示,美國及歐盟國家正在探討禁止進口俄羅斯的石油,以制裁俄羅斯。同時他強調需維持全球石油供應穩定。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同日亦證實眾議院正在探討相關法案:「我們的法案將禁止向美國進口俄羅斯石油和能源產品,廢除與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正常貿易關係」。

此外,佩洛西亦表示國會將於今個星期制定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幣)對烏克蘭的援助方案,以應付俄羅斯的軍事行動。

(圖片來源:unsplash@sbranch)

美國依賴進口原油

路透社引述消息指,歐洲雖然依賴從俄羅斯進口石油與天然氣,但近期對限制俄羅斯燃料進口持開放態度。儘管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產國之一,但仍然是第二大石油進口國,僅次中國。

根據美國能源信息署 (EIA) 的數據,2021 年美國平均每月從俄羅斯進口超過 2040 萬桶原油和精煉產品,約佔美國液體燃料進口量的 8%。

油價聞訊飆升

俄羅斯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產國之一,若西方國家實施此項制裁,國際油價恐上漲。

今日的油價亦聞訊飆升,紐約期油曾高見130.5美元,現升7%,報123.8美元;布蘭特期油曾破130美元,現升逾6.9%,報126.31美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zburival、unsplash@sbran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