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企「篤背脊」搞大件事 前政協副主席遭雙開 罪名:投資逾百億搞「虛幣挖礦」

德企「篤背脊」搞大件事 前政協副主席遭雙開 罪名:投資逾百億搞「虛幣挖礦」

投資

廣告

11月13日11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通報稱,江西省政協原黨組成員、副主席肖毅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俗稱雙開)。通報指,肖毅濫用職權引進和支持企業從事不符合國家產業政策要求的虛擬貨幣「挖礦」活動。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中紀委官網、百度百科圖片、Unsplash@wildbook

德企「篤背脊」搞大件事 前政協副主席遭雙開 罪名:投資逾百億搞「虛幣挖礦」
(圖片來源:中紀委官網)

挖礦總投資約131.7億

翻查資料,撫州傳媒早於2017年尾報道,時任撫州市委書記的肖毅於該年12月率撫州市代表團訪問德國,並分別與世上最大區塊鏈技術企業之一的慕尼黑GM基金會、弗萊堡經濟促進署、法蘭克福TB國際公司進行了公務會談。

之後撫州高新區與GM基金會、撫州創世紀科技有限公司就建設超算產業中心項目簽署了三方框架協議書,總投資不低於16.9億美元(約131.7億港元),預計兩期共安裝50多萬台服務器並投入營運。

與「礦圈第一人」林慶星扯上關係

其後,撫州市創世紀科技有限公司於2019年發布的招聘公告中宣稱,該公司為德國GM基金會作為資方和「礦圈第一人」、福建客商林慶星作為技術方共同投資設立的中外合資企業,主要投資建設超級計算機數據中心。

不過,GM基金會先後投資10多萬台以太坊礦機及6萬台螞蟻S9比特幣礦機,但雙方沒過多久就出現糾紛,消息指林慶星竟將GM基金會算力轉到自己的地址上,德國企業將此事告上法院,卻「一路打官司一路輸」,最終要透過中國外交管道介入挖礦糾紛。

德企「篤背脊」搞大件事 前政協副主席遭雙開 罪名:投資逾百億搞「虛幣挖礦」
(圖片來源:百度百科圖片、Unsplash@wildbook)

收受賄賂超過8,000枚比特幣

經中紀委徹查後,肖毅在今年5月落馬,林慶星被拘,更盛傳肖毅在任期間,收受賄賂超過8,000枚比特幣,市值約41億港元。

根據上述通報,經查,肖毅濫用職權引進和支持企業從事不符合國家產業政策要求的虛擬貨幣「挖礦」活動,違規舉債上項目、搞建設,造成惡劣影響;他並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接受宴請,縱容、默許特定關係人利用其職影響謀取私利;不重視家風建設,寡廉鮮恥、道德敗壞等。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決定給予肖毅開除黨籍處分;由國家監委給予其開除公職處分;終止其中共十九大代表、江西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代表資格;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所涉財物一並移送。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