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務

北控水務有條件加派息

投資

廣告

北控水務集團(00371)是內地大型的水務企業,主要業務包括經營水處理服務、水環境治理建造及技術服務,過往幾年曾登上「中國水業十大影響力企業」榜首。

北控水務以股權收購、TOT、BOT、委託運營等模式,不斷拓展市場。業務範圍遍及中國,並在馬來西亞、葡萄牙等國擁有多個水務專案。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3-23-%e4%b8%8b%e5%8d%884-39-18

業務分析

北控水務母公司為北京控股(00392),北京控股是一間具有北京市政府背景,以公用事業為主的紅籌公司,位列中國500強公用事業、公共設施經營和管理類企業第1名。由於北控水務的業務為公用事業,背景及行業領導因素,令這企業在資本、品牌、技術、關係上,都更有利發展。

北控水務合共擁有388座水廠(其中包括285座污水處理廠、94座自來水廠、8座再生水處理廠及1座海水淡化廠),經營模式包括:「建造-經營-移交」(BOT)項目,「移交-經營-移交」(TOT)項目,「公營-私營合夥」(PPP)項目,委託營運項目,及透過併購所得的項目。

北控水務水廠分布及盈利

037102

國策機遇

國務院之前發布《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水十條」,而全國人大已批準自2018年起開征環保稅,新頒布的法例規定根據污染物排放量來征稅,有利整個污水處理行業及當中的企業,由於內地的水污染問題仍嚴重,因此行業的增長仍會持續。

再加上中央近年積極推動PPP模式去發展公用事業,將為北控水務帶來更多機遇,由於這企業是行業領導,在奪取PPP項目上的確有一定優勢。

從北控水務的業績可見,生意與盈利均處快速增長,這增長在公用事業較為少見,反映這行業正受惠國策的大方向,而北控水務更在當中擁有優勢,令其取得更多生意項目,賺錢能力不錯。

發展前景

北控水務的PPP項目進展良好,同時正不斷物色項目,這企業表示,希望總投資額達到500億元,公司的指引為2020年可增至3000億元人民幣,顯示企業擴充的野心。在派息政策中,過往平均處3成半水平,大部分的盈利均作而投資之用,可見企業重發展多於派息,亦顯示這股往後股息的增長潛力。

由於這企業本身有優勢,而中國政府繼續加強處理水污染問題,相信對行業有利的政策仍會持續,加上中央更積極以PPP模式去發展公用項目,都對這企業有利。

但這企業不是沒有風險,隨著企業併購加速和各類資本湧入,水務環保市場的競爭將更加激烈,這企業近年造出15%的股本回報率,但隨著競爭加劇,回報率將下跌,往後的賺錢能力將略為減弱。另外,這企業的負債不少,但由於有充足的現金,以及近年很強的賺錢能力,都令這方面的問題不大。

投資策略

北控水務為行業的領導,有一定的規模及技術,絕對是有質素的企業,加上國策配合,前景不錯。過往的盈利增長快速,但往後的增長會減慢,平穩發展。

由於派息比率不高,令息率常處於2%水平,吸引力的確有限,對於著重當刻現金流股息的投資者,這股未必是理想之列。但由於前景不錯,往後的股息將不斷增加,若然投資者將眼光放遠一點,這股往後的股息會不錯,更由於盈利的增長能力仍在,對於追求股價增值的投資者,這股是適合的。

現時市盈率較高,但預期盈利會上升不少,帶動市盈率降至13倍至17倍水平。而這企業市盈率若處10倍至15倍為合理水平,由於這股有增長能力,市盈率處合理範圍上限亦有投資價值。至於息率方面,2.5%至3%當然較為吸引,但由於投資這股的重點在股價及往後息率,因此當前息率未必是最好指標。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