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走勢|《新華社》:莫把人民幣資產當賭博籌碼

匯率走勢|《新華社》:莫把人民幣資產當賭博籌碼

投資

廣告

內地《新華社》發表評論員文章,再次警告投機者,「莫把人民幣資產當賭博籌碼」,並稱中國人民銀行已著手收緊境內市場外匯流動性,意在增加投機成本。

文章指,自去年3月以來,美國累計推出總額逾5萬億美元經濟刺激措施,同時聯儲局官員刻意淡化高企的通脹風險,迄今未有收緊貨幣政策意向。因此,美匯指數自4月以來快速跌至90附近,主要非美元貨幣匯率被動升值,人民幣匯率走勢並非特例。近期,人民幣兌一美元中間價創近3年來新高。
必須指出的是,美元仍然是全球最重要的儲備貨幣和結算貨幣,當前美元匯率走低,很大程度受制於政策因素。一旦聯儲局政策轉向或美國經濟復甦趨勢進一步鞏固,美元短期上攻的可能性仍難排除。
另一方面,在內地長期堅持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下,任何惡意操縱市場、惡意製造單邊預期的行為都難免遭到打擊或者對沖,交易成本較高,潛在風險極大。事實上,人行已著手收緊境內市場外匯流動性,意在顯著增加投機成本。

長遠看,人民幣目前以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有利匯率長期穩定,《新華社》強調這可鞏固內地在全球供應鏈中的重要地位,並重申人民幣資產並非賭徒的籌碼,而是回饋耐心和智慧者的「重禮」。
人民幣中間價減201點子 7日來首次
人民幣今早中間價為7日以來首次調降,人民幣兌一美元中間價報6.3773,下調201點子;人民幣兌一美元在岸價曾報6.3865,下滑0.08%,離岸價曾報6.3863,跌0.05%。

資料來源:AM730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