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趕絕低價手機 券商料小米半年少賺6成

印度針對中資 擬趕絕低價手機禁入場 小米放榜前股價腳軟 半年恐少賺6成

港股

廣告

據彭博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全球第二大手機市場印度當局有意採取限制管控措施,強制禁止價格低於1.2萬印度盧比(約1200港元)的低價入門級智能手機進入印度市場,以重振印度本土手機品牌。
銀色債券2022懶人包

眾所周知,中國品牌手機近年來在印度市場取得亮麗的銷售成績,前五大市佔品牌當中,小米、vivo、realme與OPPO佔了四位,加上中資品牌在印度市場上演激烈的削價競爭,擠壓到印度手機品牌的生存空間,印度本土手機品牌如Lava和MicroMax等均受到衝擊,引發印度政府的擔憂,因而有意採取上述限制。

印度趕絕低價手機 券商料小米半年少賺6成
(圖片來源:小米官網圖片)

中國品牌機款佔八成

據市場調查機構Counterpoint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至6月的第二季度,上述價位的智能手機佔印度手機市場銷量三分之一,當中中國品牌機款佔八成。

市場預期上述措施將對中國手機品牌小米、realme與傳音打擊最大,蘋果、三星等品牌則較不受影響。

據了解當地政府已經對小米、Oppo和Vivo等在印度國內經營的中資公司進行嚴格的財務審查,進行稅收要求和洗錢指控。而此前,當局亦曾採用非官方手段禁止華為和中興通訊的電信設備。

小米上半年表現令人憂慮

事實上,除了印度市場風險之外,即將於下週五(19日)公布中期業績的小米上半年表現亦令人憂慮。

根據Strategy Analysis數據,小米次季全球智能手機交付量按年跌25%至3,950萬部,在內地市場次季出貨量就按年跌22%至1,050萬部,但對手榮耀同期內地市場出貨量則按年升近89%至1,310萬部。

大行料半年少賺6成

受銷量下跌等因素影響,大行普遍預期小米上半年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經調整淨利潤按年大跌約5至6成,至介乎47.81億至58.76億元人民幣之間。

當中,花旗預計受宏觀狀況導致需求疲弱拖累,小米次季業績差於市場預期,智能手機銷售料按年跌27%至434億元人民幣,毛利率按年跌2.8個百分點至9%。該行又預計小米上半年收入按年跌12%至1,447億元人民幣,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經調整淨利潤按年跌61%至48.75億元人民幣。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小米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