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燃冰

可燃冰概念投機味濃 短線宜審慎

投資

廣告

中國政府上週四宣布,在南海海域成功試採「可燃冰」(flammable ice或fire ice)。「可燃冰」的正式學名為甲烷水合物(Methane Clathrate),是天然氣和水在低溫和高壓下,形成的固體結晶物質,所謂「冰」,可以直接燃點。成功試採,有何重要?

「可燃冰」被視為「革命性」的能源,原因是其儲量豐富,而且每立方米「可燃冰」,可以分解釋放出160立方米以上的天然氣;加上產出的二氧化碳少,屬高效潔淨能源之一。

由於筆者並非理科出身,「可燃冰」實際的形成過程,抑或蘊藏量分佈等,請各位讀者自行尋找。不過,筆者就留意到,業務涉及海上勘探鑽挖的概念股,亦隨之造好;以海隆控股(01623)和巨濤海洋石油服務(03303)為例,單計上週五和本週一的兩個交易日,股價累計升幅分別為27%和22%。

無可否認,內地是次「可燃冰」成功試開採,乃重大突破。不過,往後如何發展?

「可燃冰」在1960年代於俄羅斯北部被發現,直至過去10至15年間,才開始研究如何從海洋中提取氣體。「可燃冰」由於大部分埋藏海底,開採的難度和成本甚高。

中國國土資源部亦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在附近海域進行不同礦區和類別的試採,以積累更多經驗,相信2030年前可燃冰將達到商業性開發利用。這樣意味距離商業運作仍然有一段相當長的距離,短期對公司實際業務的提振影響有限。

更何況,已經有公司發澄清公告,指集團並無發展相關業務。因此,現階段「可燃冰」概念股的投機味較重,已入貨的投資者,不妨「睇位」先行離場。

編按:筆者黃智慧現職金利豐證券研究部經理,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主要研究港股市場,不論大中細價股,尋找具潛力股份。現於不同報章和網站撰文,並曾擔任電視、電台和網站的股市評論嘉賓,申報並無持有上述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