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騙案】史上最大加密幣詐騙案 政府管唔到?南非兄弟挾帶私逃280億比特幣人間蒸發

【Bitcoin騙案】史上最大加密貨幣詐騙案 政府都管唔到?南非兄弟捲走280億比特幣人間蒸發

投資

廣告

加密貨幣投資app Africrypt的創辦人、一對南非兄弟涉嫌參與被稱為史上最大金額的加密貨幣詐騙案,二人被指控從Africrypt捲走價值36億美元(約280億港元)的比特幣後人間蒸發。投資者一方的律師表示已通報南非當局,但有報道指,由於當地未視加密貨幣為金融產品,因此局方未能展開調查;兄弟二人的代表律師就堅決否認挾帶私逃,並堅持是黑客入侵導致資產消失。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Africrypt網站

【Bitcoin騙案】史上最大加密幣詐騙案 政府管唔到?南非兄弟挾帶私逃280億比特幣人間蒸發
(圖片來源:Africrypt網站)

平台內比特幣市值曾高達40億美元

被指控挾帶私逃的一對兄弟分別是Ameer Cajee及Raees Cajee,二人於2019年創辦加密貨幣投資app Africrypt,吸引了大批投資者投放金錢於該平台參與加密貨幣交易。

今年4月,當比特幣價格觸及6萬元以上歷史高位水平時,Africrypt平台內6.9萬枚比特幣的總市值高達40億美元。

叫人勿聯絡律師惹起疑

然而,就在此時,Ameer Cajee通知用戶黑客入侵他們的帳戶、電子錢包與節點,但同時請大家不要通知律師,因為怕延誤尋找失蹤資金的程序。

這個舉動引起一些用戶懷疑,於是聯絡南非一間律師事務所Hanekom Attorneys,並有一些用戶開始啟動清盤程序。

據彭博報道,Africrypt的工作人員在據稱被黑客入侵前7日就失去後台存取權限,之後調查更發現匯集基金被轉出Africrypt的南非帳號與用戶電子錢包,而比特幣則經轉向器(Tumblers)與混幣器(Mixers)處理,令資金流向變得難以追蹤。

【Bitcoin騙案】史上最大加密幣詐騙案 政府管唔到?南非兄弟挾帶私逃280億比特幣人間蒸發
(圖片來源:Africrypt網站)

政府或無法就事件展開調查

此外,Ameer Cajee和Raees Cajee兩兄弟亦自始失去聯絡,Africrypt網站亦已下架,因此有人懷疑二人挾帶私逃。

報道又指,南非官方目前還不確定哪一個政府部門主管加密貨幣類型犯罪,因為當地未視加密貨幣為金融產品,因此無法對事件展開調查。而如上述所涉金額不能被追回,事件或會成為史上最大型加密貨幣騙案。

兩兄弟否認指控

不過,據BBC報道,兄弟二人的代表律師John Oosthuizen就指,二人斷然否認參與「搶劫」或挾帶私逃,並堅稱這些指控沒有任何根據,堅持是由於一次黑客攻擊令資產被搶,他們又拒絕證實所涉金額達36億美元,並指傳媒的報道高估兩所涉金額。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