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股 高手 投資回報 盈富基金

呢位隱世中資股高手 投資回報拋離盈富基金

投資

廣告

【隱世中資股高手】近來港股波動,令人泄氣,有一錦囊,獻予讀者。隊長認識一隱世中資股高手,選股能力極高,過去數年,持續跑贏恒生指數及盈富基金;惜為人低調,默默耕耘,鮮有露面傳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

撰文:吳瑞麟 ( 美股隊長

大幅跑贏盈富基金

高手何許人也?是否畢業於名校、學富五車?或精於賭博,苦練德州話事啤(Texas hold’em)、穿插馬場、流連四方城,提升投資決策力?非也、非也。 其實隊長跟讀者開了個玩笑,這位所謂隱世中資股高手,只是一隻交易所買賣基金(ETF)。

iShares MSCI中國ETF(美股編號:MCHI)於美國上市,追蹤內地大股,但戰績絕不失禮,其回報在大部分時框內,均跑贏盈富基金(02800)。

截至2018年1月底止,MCHI的一、三、五年的平均每年總回報,分別為61%、16%、11%;同期盈富的回報,分別為41%、10%、7%。 MCHI近年拋離恒指,幅度愈見明顯,與兩者結構上的差異,大有關係。

恒指成員的選擇,以上市地點為本位,而未能按市值大小,盡攬所有香港、內地相關的上市企業;卻又因歷史因素,滙豐控股(00005)雖為歐洲銀行,但在恒指中維持龐大比重。

中資股持有騰訊 阿里巴巴 百度

這些條件限制,令恒指變成三不像,既不能代表香港經濟,也不能代表內地情況,即使只計港股(上市股票,不是經濟),恒指的板塊傾斜,也非常嚴重。 恒指內金融股(含本地銀行、保險、內銀、內險)佔49%;地產佔11%,近年發展迅速的科技股及消費股比例不高。

例如互聯網相關企業,除僥倖保有一千零一隻騰訊控股(00700)外,其他乏善足陳。 作為指數供應商,MSCI所建構的標準確實比較理想。MCHI追蹤的MSCI中國指數,目標是納入大、中型內地上市企業,令投資者得以集中於中國概念。

MCHI的持股數目,達153隻,多於恒指,且全部為內地公司,不會混進香港地產、金融股,當然更不會有滙控。 而MCHI納入股份的標準,並不受上市地點限制,所以MCHI有頗大比重,是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ADR。

從其十大持股,可看到大比重股份依次為騰訊、阿里巴巴(美股編號:BABA)、建設銀行(00939)、百度(美股編號:BIDU)、工商銀行(01398)、中國移動(00941)、中國平安(02318)、中國銀行(03988)、京東(美股編號:JD)、中國海洋石油(00883)。不難發現,納入中概股後,MCHI較能準確反映內地上市企業,網股頂起半邊天的現象。

以平均成本法操作

MCHI最大佔比的板塊為資訊科技(41.75%)、金融(23.16%)、自主消費(9.34%);而地產、能源、電訊各僅佔不足5%。 如實反映中資股強弱 然而,要注意這個比例是市場「投票」的結果,如實反映中資股份的強弱分布。 簡單總結,若要投資內地,在美國市場買入MCHI,可能比投資香港的指數,更為有效。

加上美國股票及ETF無手數限制,交易一股亦可,加減注碼,倍感靈活(騰訊雖好,但近50,000元一手,不便年輕投資者)。 甚至月供ETF,佣金低於5美元,以平均成本法操作,誰曰不宜?

編按:作者為本地家族資產管理辦公室(Family Office)投資總監,Homeblogger美股投資課程導師,擅長美股投資,以及期權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