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加保險被「秋後算賬」商業決定放大成社會責任:有冇諗過股東權益?

投資

廣告

新冠肺炎在環球持續逾兩年,至今未有短期能夠妥善解決跡象,香港亦於近期爆發第五波疫情,大眾認為商業機構要在疫情下肩負社會責任,有如此想法無可厚非。
(圖片來源:泰加保險官網照片)

不過,對上市公司而言,不能單顧社會責任,也要考慮股東利益,兩者要取得平衡本來就不容易。

加上疫情反覆,令可見未來的營商環璄挑戰更大,故此筆者認為在負起社會責任之前,必須先考慮企業自身的經營條件。倘若為滿足大眾期望而盲目強逼企業負起社會責任,令業務發展構性重大負面影響,甚至是有倒閉風險,如此做法對股東是否公平,相信不言而喻。

商業決定與社會責任難平衡

泰加保險(06161) 於2015年1月在港交所(00388)上市,至今已超過七年,是第一家在港交所上市的香港一般保險公司。

1997年,集團旗下的泰加保險有限公司成立公司起步於汽車保險,於2017年開發一般保險產品,為本地企業及個人客戶提供全方位、專業及高質量的一般保險業務。

集團就著今年初宣布退出的士保險市場,引來較大迴響。

誠如筆者上述所言,商業機構不能單顧社會責任,也要考慮股東利益。

試問若讀者是此公司的股東,面對一門除收支難以平衡外,卻要面對隨時造成大量現金儲備流失的風險,難道不會勸管理層退出業務嗎?

(圖片來源:unsplash@imchenyf)

泰加保險於今年1月5日宣布,擬在七日通知期後退保的士保單,涉及逾7,000架車的士。

兩日後 (1月7日),保監局發新聞稿表示以泰加保險未有妥善調回離岸資產至公司為由,接管泰加保險的業務和資產,兩件事情出現時間,難免予人保監局有「秋後算賬」之感。

根據傳媒引述保監局去信泰加保險的機密文件,寫到早2021去年10月,已要求泰加保險將逾1.54億美元 (約12億港元) 的資產,從離岸私人貨幣戶口調回至公司銀行戶口。

於2月22日,泰加保險發新聞稿回應,表示公司完全不同意保監局於1月7日發布的新聞稿之部分說法,現正尋求法律建議。

泰加保險交代根據與保監局於2021年11月底之來往函件,泰加將必須自Nerico Brothers Limited(NBL)提取其大部分現金,而其可將餘款存於NBL作現金管理用途;而於2022年1月6日,保監局通過函件告知,泰加保險必須將存於NBL所有現金轉至指定賬戶,可見前後不一。

泰加保險於1月5日開市前已宣布停牌,但由上述保監局接管泰加保險的業務和資產,現須乎合港交所提出的復牌指引才能復牌。

筆者認為,值得留意為何保監局對泰加保險的要求前後不一,並於泰加保險宣布退出的士保險業務翌日,便提出要接管其業務和資產,時間未免「太恰巧」。現時做法對泰加保險及其股東是否公允,值得相榷。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imchenyf、泰加保險官網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