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推介|啤酒股憧憬加價谷底反彈 三隻龍頭點揀好?追入呢隻潛在升幅達3成

港股推介|啤酒股憧憬加價谷底反彈 三隻龍頭點揀好?追入呢隻潛在升幅達3成

投資

廣告

啤酒板塊自六月起表現弱勢,但近日出現轉勢跡象,該板塊在本週二(26日)集體反彈,其中百威亞太(01876)更成為當日升幅最大藍籌,龍頭青島啤酒(00168)以及百威亞太將分別於今明兩日公佈第三季度業績,短期可望重獲市場焦點。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Luis Desiro

市場憧憬啤酒業於第四季度提價

市場近日有眾多傳聞指出內地啤酒行業或將會加價,其中大行摩根士丹利以及中信證券等都於本周初發表報告,證實提價傳聞。

消息指出,華潤啤酒(00291)旗下的勇闖天涯品牌已經推出新包裝並陸續在各地提價,其餘青島啤酒、百威亞太等也有計畫於今年第四季度或明年初開展提價步伐。

深受成本問題困擾

啤酒業今年一直受到成本上漲的問題困擾,其中主要原材料大麥、包裝用的易拉罐以及玻璃瓶、甚至運費等的價格一直都出現上漲趨勢,對整體行業的成本端都造成一定壓力。

而且在內地疫情尚未完全受控以及近年內地消費模式改變的趨勢下,整體需求尚未完全恢復,故市場對啤酒業的利潤增長空間都有一定保留。

港股推介|啤酒股憧憬加價谷底反彈 三隻龍頭點揀好?追入呢隻潛在升幅達3成
(圖片來源:unsplash@Luis Desiro)

提價消息成短期催化劑

但現在整體行業都出現漲價部署,有助市場減低對啤酒股成本壓力的擔憂。

相信提價消息短期都會作為催化劑而有助刺激股價表現,但中長線仍然要留意行業的高端化部署消費者是否受落,否則提價後整體銷量降低的話對行業發展也不是一件好事。

近月疲勢後估值再度變得吸引

啤酒板塊近月的股價表現都較為疲弱,龍頭股份都出現一定回吐。

整體表現疲弱主因為內地第三季度疫情反覆,加上河南地區受天災影響,導致餐廳,夜場等傳統啤酒消費場合的營業情況都出現一定限制,故市場預計第三季度啤酒行業的銷量都會出現減緩的情況,大摩報告中預期第三季度啤酒銷量按年下降6%。

但上述因素的影響相信都已經開始舒緩,加上是類消息的影響相信已經在近月的股價下挫中反映,在大部分壞消息都出盡後,只要業績表現並非與市場預期相差太多的話,相信板塊再度大幅下挫的機會不大。

不過,投資者也應留意第四季度為啤酒淡季,短期除了提價消息之外以及業績公告外,相信整體催化劑不多,但仍可以待稍微回調後買入並作中長線部署。

港股推介|啤酒股憧憬加價谷底反彈 三隻龍頭點揀好?追入呢隻潛在升幅達3成
(圖片來源:unsplash@Luis Desiro)

三隻龍頭揀邊隻好?

內地啤酒股三大龍頭按市佔率排名為華潤啤酒、青島啤酒、百威亞太,市佔率分別為31.9%、22.9%以及19.5%,三間企業龍頭地位明顯,屬行業首選。

1. 華潤啤酒

細分來看,需要留意市場近年對啤酒業的焦點都在高端化轉型上,其中最受市場看好的非華潤啤酒莫屬,旗下Super X、喜力及Marrsgreen等產品都有不俗表現,並預期會繼續推動其高端化走勢,增長空間較大,故市場較為看好。

大摩預期潤啤股價於未來60日有70%至80%機會上升,給予該股目標價78元,評級「增持」,以現價60.95元計,潛在升幅28%。

2. 青島啤酒

至於青島啤酒雖然有推出奥古特、琥珀拉格等高端化產品,但受制於國產品牌定型的影響下整體表現並非特別矚目。

3. 百威亞太

反而百威亞太的高端化產品發展最為成熟,旗下品牌分別有港人較熟識的品牌,百威(Budweiser),可樂娜(Corona)等等,產品在高端市場已經站穩陣腳,但由於市場已對其高端化轉型有一定預期,整體再增長空間也相對較小,故其中最為看好的仍然為華潤啤酒。

不過本金較少的投資者仍然可以考慮百威亞太,其入場費按今日收市價計算僅為19,020港元,相比其餘兩隻龍頭股超過六位數的入場費,可能會較為吸引。

總體而言,如投資者相信內地疫情可以再度穩定以及整體啤酒業的高端化策略是成功的話,可以開始再度留意啤酒股並作分段吸納。

10月27日青島啤酒收報65.3元;華潤啤酒收報60.95元;百威亞太收報19.02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