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策利好+估值吸引 通才教育現價進場極吸引|聶Sir

國策利好+估值吸引 通才教育現價進場極吸引|聶Sir

投資

廣告

高等敎育板塊在新版《民促法》出台後,已明確了未來長期發展方向,一掃此前的疑慮。早前摩根士丹利更發表報告指,利好政策將進一步有利集團化擴張。

撰文:聶Sir| 圖片:Unsplash

國策利好+估值吸引 通才教育現價進場極吸引|聶Sir
(圖片來源:Unsplash)

7月16日 港股市場迎來長期價值凸顯的高教股──中國通才教育(02175)掛牌上市。

此股乃山西省領先的民辦高等教育機構,旗下的山西工商學院,於2011年獲教育部批准升格為山西省第一所民辦本科學院,收生人數從2011/2012學年翻倍,增長至2020/2021學年逾17,000名。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按全日制學生收生總數計,山西工商學院在山西省所有民辦高等教育機構中排名第一位,於2020/2021學年的市場分額為15.6%。

2020財年,通才教育毛利率達60.5%,淨利率為52.7%。安信證券曾將通才教育與港股已上市五大單體民辦高校進行對比,集團的定價能力、盈利能力、規模體量在五大單體民辦高校中均居首位,基本面良好。

長線而言,山西省民辦高等教育的平均每年學費及雜費,預期由2019年的10,190元人民幣,増至2024年的13,250元人民幣,複合年增長率約5.4%。

加上山西省民辦高等教育資源相對稀缺,市場發展和整合空間巨大,將有利市場龍頭企業抓緊未來發展機遇,進一步鞏固其區域性民辦高教市場龍頭地位。

據招股書披露,集團未來擴張規劃三步走:原地自建、外延併購及購地新建。

集團已計劃通過於北格校區新建設施,滿足於2024年擴收生人數至20,000名。同時,集團正積極物色省內及省外華北、東北地區的外延併購,且預期於今、明兩年各實現一個併購。

國策利好+估值吸引 通才教育現價進場極吸引|聶Sir
(圖片來源:Unsplash)

有望成區域性高教龍頭

事實上,在華北和東北地區,合共約有70家民辦高等教育機構,可成為收購對象。

再者,山西省內包括山西工商學院的民辦高等教育機構僅15家,而以山西工商學院的規模最大,亦有利未來在省內併購,以迅速擴大規模協同效應,進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此外,通才教育也計劃在校區週邊,物色面積約10萬平方米土地,進行自建新校區,作為後備的擴張方案。隨著通才教育貫徹落實有關擴張計劃,中短期增長動力十足。

集團最終定價並不進取,以略低於招股價中位數 (3.77元) 的3.69元上市,令買入股份的投資者防守性較高。

另可留意上市價相對發行股數為5億股,計出上市時市值為18.45億元,而集團於2020年股東應佔溢利折合約1.62億元,計出市盈率為11.35倍。

根據內地領先金融數據及分析工具服務商,上海萬得資訊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Wind)統計,教育港股之行業市盈率為33.97倍。

而整體高教股上市首日表現,所產生的平均市盈率為24.7倍,可見通才教育遠低於兩者,證明上市價偏低,且預測經調整利潤計出市盈率僅約8倍,現價進場作中長線投資極具吸引力。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