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雲】阿里、騰訊恐失大量客戶!天津要求國企改用官方雲端 呢隻股票狂升17%!

【國資雲】阿里、騰訊恐失大量客戶!傳天津要求國企改用官方雲端 有隻股票狂升17%!

投資

廣告

外電及多間內媒報道,天津市國資委近日下令當地國有企業,將公司數據由阿里巴巴 (09988) 、騰訊 (00700) 等私營企業的雲平台遷出,轉移至官方運營的「國資雲」平台。分析指服務器、存儲、數據中心等基礎組件的廠商有望受惠。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Getty Images

【國資雲】阿里、騰訊恐失大量客戶!天津要求國企改用官方雲端 呢隻股票狂升17%!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不得再與公有雲平台簽合同

據包括網易新聞、第一財經、財新及經濟觀察報等內媒報道,天津市國資委8月27日晚間發布「關於加快推進國企上雲工作完善國資雲體系建設的實施方案」,要求已經在華為雲、阿里雲、騰訊雲、天翼雲等第三方公有雲平台上,部署建立信息系統的企業,在合作租約到期日起兩個月內,全部遷移至國資雲平台,且原則上最遲應於2022年9月30日前全部遷移,不過其後多間內地媒體刪除有關報道。

路透就引述文件報道,指「國資雲」正在建立,準備工作將在8月底完成,各企業即日起不得再與第三方公有雲平台新簽、續簽雲資源租用合同。

目前,「阿里雲」是中國規模最大的雲端空間平台,其次則是騰訊和華為,華為雲、騰訊雲等多家中國雲服務公司不評論上述消息。

浪潮國際升17.03%

事實上,今年以來,內地各省份已陸續推進「國資雲」建設,4月份,四川省國資委發布「國資雲」;浙江省國資委則於3月啟動「國資國企數位化監管應用」,該項目包括八大應用系統和一個雲基礎設施「國資雲」。

報道又指,目前尚不清楚其他省份是否也在採取類似措施,但在北京加強數據安全、隱私保障以及加強反壟斷的背景之下,互聯網巨頭的話語權將近一步縮小,但服務器、存儲、數據中心等基礎組件的廠商預期有望受惠。

浪潮國際 (00596) 暫升17.03%,最新報4.26元,成交額9773萬元。騰訊跌0.73%,最新報463元;阿里巴巴升0.96%,最新報157.4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