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線教育概念股】K12在綫教育競爭分析:小班教學 VS 大班模式 |洪龍荃

投資

廣告

教育是筆者一直密切關切的重點行業之一,當中的業態很多,包括K12教育、K12課後培訓、大專或者職業培訓等,鑒於篇幅所限,筆者將重點將研究範圍放在K12課後培訓上。

撰文:洪龍荃| 圖片:unsplash

眾所周知,現時好未來(美股代號:TAL)和新東方(美股代號:EDU)均是此領域之龍頭企業,但是他們的合計市佔率卻依然不足5%,這是因爲教育行業本身極度分散,不同程度、校區的學生及家長對教育需求會有所不同,很難有一個品牌可以完全霸佔整個市場。好未來及新東方過往集中攻佔一、二線城市,其他較低線的城市存在巨大的市場空間,可讓龍頭公司把握消費下沉的概念。

筆者一直喜歡K12課後培訓的商業模式,這是因爲它具備一個天然優勢,每一個用戶從小學到高中,用戶生命周期長達12年。近年市場對在綫教育趨之若鶩,原因是因爲網絡基礎設施的進步和技術提升,線上相對線下具有更強的規模效應,因而導致眾多企業激烈投入資金,大舉推進業務。

市場規模持續擴大

據艾瑞諮詢數據顯示,2017年在線教育市場規模達1,917億元人民幣,2018年達2,321億元人民幣,預計2019年規模將近2,700億元人民幣。

K12在綫教育競爭於2019年升溫,根據36氪相關數據,10多家在線教育公司投放總額總計約30億至40億元人民幣,其中好未來、猿輔導在2019年暑假促銷課招生規模超過100萬人次,作業幫2019年暑假招生總規模約200萬人次。三家公司的特價班轉化率為20%至30%,正價班續班率預期70%至80%以上,而新東方在綫(01797)2019年暑假招生規模約20萬人次。

除營銷攻勢外,好未來推出了49元暑期試聽書,作業幫則推出50元的特價堂,低價堂策略目的就是透過低價獲客,然後用優質教學留住用戶,以提高留存率產生長期價值。商業模式方面,現時K12在線教育主要可分為兩個模式,分別是大班模式例如好未來、跟誰學等及小班模式如新東方在綫。大班模式一般學生人數在300人或以上,通常會配備一名經驗豐富的授課老師,並且配搭一名課後輔導老師,但是師生互動性較差,而且對頻寬有較高要求。

大班模式一直較為被主流公司所選擇,原因不難理解,因爲這種模式能夠有效地降低成本,包括大幅提升老師的利用率和擴大學生覆蓋率。但缺陷是教師難以通過屏幕,了解到不同學生的進度和理解能力,學生往往無法享受到最佳的效果。而小班模式則是運用綫下體驗店獲客及小班直播的模式,通常每個班級的學生數量在30人以内,課堂及課後均由同一老師負責。

暫時而言,大班模式的發展看來相對成功一點,但是筆者卻從另一角度去思考這個問題,教育的本質是教學質素,最終決定哪家公司能夠走到最後,必然是依賴口碑和品牌力。

新東方在綫選擇的小班模式,發展起來或許不會快速爆發,因爲要不斷配備充足的師資,但是筆者深信對學生成績的提高效果會很不錯,因此認為小班模式有其生存和成功的空間,且行且觀察吧!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