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大亨」竟看淡地產股 施永青:科技股前景勝舊經濟股 「地產界美團」含金量高

投資

廣告

地產股發力,但施永青坦言,即使自己從事地產行業,仍認為科技股較地產股,更加值得長線持有。地產概念,加上科技元素又如何?貝殼找房(美股代號:BEKE)被看高一線。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受控,而且已經開始接種疫苗,本地地產市場活躍。高盛就香港地產行業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該板塊年初至今表現是2012年以來最佳。

報告提到,有三項因素促使地產股上升,分別是住宅市場成交增加;價格顯著上升;息率低企,為股價提供向上動力。

該行將嘉里建設(00683)評級由「中性」上調至「買入」;但將長實集團(01113)評級由「買入」下調至「中性」。

營運能力佳 科技股更勝一籌

施永青提到,科技股的營業能力較高,創造的價值多於「炒舖」或「靜態投資」,因此較地產股更值得投資。

施永青明言,他並不熱衷於「炒舖」,「實際上,營運得好,真的好過『炒舖』。」

他相信,營業能力決定該企業的價值。他以貝殼找房一例,說明傳統地產企業與這類新興地產平台公司的分別。

他指出,貝殼找房找到合適的營運模式,才大手複製該模式,務求快速領據全國市場;而大多傳統地產商的營運模式是靠自然增長(organic growth),累積賺到的錢再作投資,等同是一個「靜態投資」,坐等樓市升值。

他認為,兩者的做法不同,發展市盈率(PE)低、市值打折扣,只因做傳統生意,最終說明了:「營運得好,股值升速快過等(樓價)升值。」

施永青讚揚,已故的貝殼找房創辦人左暉的營運能力高,該企業的PE高過很多地產商,市值更一度高過新鴻基地產(00016)及滙豐控股(00005)。

被問到預計地產股下半年的表現,能否超越科技股?施永青強調,地產股、銀行股強勢之現象只是追落後,並非反超前科技股,股價何時乏力則無人知曉。

他稱,雖然科技股目前陷入調整,但不代表前途差過地產商,值得長線持有,尤其是平台股,PE上升空間較大,外國例子有例如亞馬遜公司(Amazon,美股代號:AMZN)。

以新科技發展地產平台又如何?施永青看好被譽為「地產界美團」的貝殼找房,指其擁有和結合了行業及互聯網知識。

貝殼的珍珠:互聯網+行業知識

2018年4月底上線的貝殼找房,定位是以技術驅動居住服務,推出了虛擬實境(VR)看樓盤。以「VR看房、VR講房、VR帶看」三大VR核心功能,為主要賣點。

由貝殼推出的簽約服務中心,為用戶提供「一條龍服務」,透過專屬簽約服務場景、培養專業簽約經理,連結整合資金存管、線上貸簽等多項服務。

貝殼2020年8月在8月上市至今,股價升了近40%,最多升了超過一倍(見圖表二)。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施永青早已看好貝殼這個平台,認為該公司找到了解決「行業痛點」的方法。

他解釋,貝殼解決了這個行業一直以來的問題,每個流程把關得很緊,服務有一定水準。

在貝殼的發展過程中,主要通過兩項基礎及關鍵的工作,創造平台價值,建立核心競爭優勢。其一,透過創立「樓盤字典」,建立2.26億套房的真房來源資料庫,品牌優勢強大。

其二,是貝殼獨創了Agent Cooperation Network(ACN)模式,建立利益分享機制,作為眾多經紀的橋樑,令他們之間不再「爭餅仔」。

這個新模式更解決了內地房地產資訊分散、沒有統一標準的行業痛點,為現房和新房交易的重要渠道。

「現時,有很多公司仿效貝殼的做法,但也不容易,因缺乏地產或互聯網的行業知識;行內暫時沒有一間公司可挑戰(貝殼)地位。」

他直言,這就是「互聯網+」最為有價值之處,即結合互聯網和行業知識。他以富途證券(美股代號:FUTU)為例,平台結合金融(證券)和互聯網元素,廣受用戶歡迎。

監管風險仍存

對於貝殼曾經被監管機構指涉嫌壟斷,儘管貝殼已否認指控,但施永青相信,貝殼有一定程度的壟斷。

他補充,在貝殼過去數年的財務報表顯示,該公司在虧損的情況下仍然大肆擴充,不理會虧損擴大,目的就是提高行業入門的門檻,小平台的資金流不如其強勁,變相「被迫走」了。

「根據內地法例,這類的手法是資金擴大規模,增加對手的經營成本、排除對手參與,均屬壟斷;指控最後是否成立,就視乎政府的做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