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 浪費 生命 後悔 工作 學習 舒適區 經一專欄

無夢想又唔鍾意自己份工 浪費生命的10個特徵|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夢想經一專欄】有看過我書的讀者都知道,我十分鼓勵大家去追夢,絕對不要到年老時才後悔沒有好好把握青春,後悔浪費了生命。若你出現以下的特徵,就要好好思考反省,因為你可能正在浪費生命。

撰文:龔成 | 圖片:unsplash、電視截圖、photoAC

【浪費生命的10個特徵】1. 缺乏夢想

周星馳的經典對白,相信大家都知,能說得出這對白的人,相信都是有夢想的人,我很認同當中的說法,人若沒有夢想,同條鹹魚有何分別。

我相信夢想是生命中極重要的一環,沒有夢想或不敢追夢的人,如同不斷浪費生命一樣,年老時將後悔白過了這一生。

【浪費生命的10個特徵】2. 花太多時間在無意義的事情上

打機、睇電視、上網做無聊事、吃喝玩樂,這雖然是生活上調劑的娛樂,但若花太多時間在這些事情上,就會令無意義的事情成為了我們生命的中心。

因此你要評估一下,所做的事是否對你有進步,令將來的你會感謝今天的你所做的事。

【浪費生命的10個特徵】3. 長期留在舒適區

人的天性是想安全,想穩定,因此要跳出舒適區去接觸一些陌生的事情,這不是容易的。

但若然一件事情正確,有充份追求的理據,那就算有擔心、有恐懼,也要勇往直前。

因為當你踏出第一步,踏入另一個世界時,你就會明白到,原來外面的世界根本沒有想像般可怕,而且十分好玩,更後悔自己為何這麼遲才跳出去。

反之,長期留在舒適區,做重覆的事,如同生命不斷重覆一樣。

【浪費生命的10個特徵】4. 並非過著或追求著理想的生活

過自己想過的生活,相信是大家都想做的事,而在某程度來說,這是我們生命中其中重要的一環。

因此,我們在這刻的時間運用上,一定要處於過著理想生活,又或追求理想生活的狀態,若然不是就如同眼看著時間不斷流走,卻停在不想過的生活中。

【浪費生命的10個特徵】5. 生活缺乏熱情

熱情就是一些令你興奮、你好喜歡、好想做的事,若你在生活中已沒有了熱情這感覺,證明你平日做的事情中,某程度上已失去了興趣,沒有想做的動力。

而在我們生活中,若然缺乏了熱情,如同沒有了動力一樣,不止令生活缺乏了色彩,更令做其他事的能量也減少,故此並不是好事。

【浪費生命的10個特徵】6. 對將來沒有計劃

若然一個人沒有目標、沒有計劃,就如同漫無目的一樣,沒有目的地,這當然不會知行那一個方向。

因此,無論是定出一些小目標,又或是大方向,都是十分重要的,因這可避免你浪費了無謂的時間,能將時間用於向目標前進的路途中。

【浪費生命的10個特徵】7. 缺乏學習

人需要不斷學習不斷進步,我們可以中途休息,但決不能長期不前進,人停止學習就如同停止成長,而成長對我們人生有重要的意義。

學習不一定指學術上,而是可以多種範疇,學甚麼不是問題,關鍵是要保持學習,令我們能持續成長。

【浪費生命的10個特徵】8. 不喜歡自己的工作

相信這是不少香港人會面對情況,做著不喜歡的工作,星期一至五都感到不開心,想時間過得快點。

即是說,一星期有5/7是不開心的,這是多麼可悲的一件事,居然希望珍貴的時間過得快點,居然希望寶貴的青春快點逝去。

所以,我們必須要找自己喜歡的工作,因為這佔我們人生很大部分,故一定要樂在其中。

【浪費生命的10個特徵】9. 花錢在沒意義的事情上

將金錢用於儲蓄投資,就能令自己更易到達理想生活的狀態,故有效運用金錢,就能令生命更精彩。就算金錢不用在儲蓄,只要能花在值得的事上,都算是沒有浪費。

而最怕就胡亂花錢,例如亂花錢在不值得的事物或人身上,事後連自己都覺不值,這就是真正的浪費了。

由於金錢是透過我們利用時間去工作而獲得的,故浪費金錢如同間接浪費時間。

【浪費生命的10個特徵】10. 並非做自己

「做自己」是十分重要的,若果每天都為別人的意願、生活的負擔、隨波逐流等原因,而無法做真正的自己,這的確是一件可悲的事,如同將生命浪費。

的確,「做自己」在這個社會中不是易是,但卻並非不能做到,而這世上很多事情,都要我們去主動爭取才能擁有的。因此,為著能「做自己」,努力多一點、突破多一點,這也是值得的。

以上10點就是浪費生命的要點,若然你有其中的情況,相信要正視,因為時間巨輪不會等你珍惜時間才轉動,而是在你不知不覺間,一直向前。若然當中的時間運用得沒有價值,到察覺時已經太遲,後悔生命的流逝。

要讓生命沒有白過不是難事,首先是認真檢視自己,不要隨波逐流,然後確定自己想做的事、自己的夢後,就要將其定為明確的目標,接下來就是為這目標不斷向前,同時在追求的過程中要樂在其中。

上述的每一步都要需要我們拿出勇氣,以及付出才能完成,生命的價值不會自行走來,而是要我們親手創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