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

大型新股陸續登場 港交所幾時買得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隨港交所修改《上市規則》引入「同股不同權」,估計今年5月及6月將有更多超大型新股陸續登場,而市場估計下半年將會登場的小米,屆時港交所投資價值升溫。

撰文:馮文慧、鄭梓豐 |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大型新股登場 港交所可吼

港交所(00388)為拓闊現行上市渠道,今年2月發表名為《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上市制度》的諮詢文件,除容許未通過主板財務資格測試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外,亦向具「同股不同權」架構的創新產業公司及尋求二次上市的公司徜開大門。

現時香港所有上市公司,採「一股一票」制,所有股份擁有劃一的權益。今次諮詢包括的「同股不同權」制,是指同一間公司,發行同樣票面值的股票,但有部份股份所附帶的投票權利會較高。

「同股不同權」早於2014年已引起廣泛討論,當時內地科網巨擘阿里巴巴有意以此架構在港上市,讓持股比例少於10%的馬雲和管理團隊,保持對阿里巴巴的控制權。 惟最後港交所堅守「一股一票」原則,阿里巴巴遠赴美國上市,與香港失之交臂。

小米估值逾萬億

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時,創下全球集資規模最大的IPO,涉資達250億美元。時至今日,阿里巴巴市值已升至約5,000億美元,讓不少本地投資者痛心疾首,也令港交所意識到,香港要保有IPO王者地位,必須在上市制度上改革以迎合新經濟公司這股浪潮。

有別於當時拒阿里巴巴於門外的做法,港交所此次推出相關諮詢時,顯然有回應到有意在港上市的公司的要求,縮短諮詢期以讓公司更早遞表。市傳內地手機生產商小米將成第一間以「同股不同權」上市的公司,但憂慮港股下半年出現調整而導致招股價需下調20%。

港交所因而將諮詢期將從早前擬定的六至八週,縮短至一個月,諮詢結果與細則出台後會即時生效,不設一個月的市場準備期,讓「同股不同權」公司最快可在4月下旬或5月初遞交上市申請。而小米作為「同股不同權」公司領頭羊,其估值也眾說紛紜。

據內地媒體報道,現時小米估值為680億美元(約5,304億港元)。假如小米在今年第四季上市,市值將達854億至1,351億美元(約6,661億至10,538億港元),將成為全城焦點。博大溫天納認為小米上市屆時定必引起哄動,但熾熱程度要視乎其招股價的高低。

有別於蘋果公司推出貴價智能手機,小米採取薄利多銷的策略,成功搶佔印度、俄羅斯、泰國等新興市場。 但由於小米去年純利不高,推算市盈率頗高,假若招股定價進取,炒上空間不大,或影響市場反應。 溫天納又表示,小米集資千億元略嫌誇張,百億元則屬合理水平。

同場加映:Spotify、愛奇藝 爭相登陸美股

除香港新股旺場外,近日美股亦出現新股熱,包括Spotify、愛奇藝等新股先後登陸當地市場。然而,美國散户認購新股困難重重,更遑論香港股民。倘看好這些新股,投資者或要待上市後追入。

有「美股隊長」之稱、本地家族資產管理辧公室投資總監吳瑞麟表示,由於美國證交會認為抽新股屬高風險的投資行為,而新股無足夠的往績予投資者參考, 故當地監管機構不鼓勵散户參與。 美國IPO認購額由100萬美元(約785萬港元)起跳,一般只有投資銀行的客戶才有機會參與路演,故認購新股通常與散户無緣。

Spotify商業模式有隱憂 雖然認購美國新股可行性不大,但可待新股上市後自行在市場買入。 其中一間香港投資者比較有興趣的新股為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其最新估值為110億至130億美元(約858億至1,014億港元)。Spotify選擇在美國時間4月3日於紐約證券交易所「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

Spotify早與香港結緣,市傳李嘉誠個人科網投資旗艦維港投資於2008年參與Spotify的A、B輪融資,投資約7,000萬美元(約5.46億港元)。

李嘉誠曾在2017年3月業績會上透露,過去最賺錢的科技公司投資是Spotify,直言「賺100倍至150倍」, 但就無透露所持股份數量及會否出售。 Spotify過去數年營業額增長迅速,自2015年起每年以年複合增長率45%的速度增長,2017元收入更衝破40億元歐元(約385億港元)。

愛奇藝有6,010萬名用戶

雖然公司的業績理想,但吳瑞麟卻對其長遠前景感悲觀。吳瑞麟指是次Spotify上市純粹為現有股東套現,而非集資發展現有業務。

此外,Spotify付給唱片公司的版權金,佔收入達78%,而公司對於版權費的議價能力不高。這樣的營運模式與Facebook(美股編號:FB)不同,無法享受營運規模擴大帶來的規模效益。 遠赴美國上市的還有內地串流影片平台愛奇藝,集資最多24億美元(約187.2億港元)。

百度持有愛奇藝69.9%股本,上市後仍為公司控股股東;小米亦有持股8.4%。愛奇藝發行最多1.25億股預託證券(ADS),每股ADS定價介乎17至19美元。

截至2月底止,愛奇藝有6,010萬名用戶,其中98%為付費用戶,集資所得的50%會用作內容製作。然而,愛奇藝去年網上廣告收入按年下跌44%至12.54億美元(約98億港元),全年則蝕5.74億美元(約45億港元)。虧損按年擴大22%,投資者或待季度出現虧轉盈始大舉出擊。

延伸閱讀

中美貿易戰憂慮升溫 5類股化險為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