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樂 內地 洪龍荃 中美貿易戰 投資有道

大家樂盈利重回增長趨勢!奠定内地業務基礎|洪龍荃|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大家樂・投資有道】市況欠佳,投資者心情自然會低落。筆者作為基金經理,工作依舊,仍然需要盡力尋找未被市場發現或完全理解的滄海遺珠。

撰文:洪龍荃|圖片: unsplash、中新社

大家樂集團(00341)早前公布了一份不錯的業績,盈利重回增長趨勢,究竟這是一次性的影響還是新趨勢的開始? 為解開謎團,筆者約見了大家樂管理層,深入了解到集團盈利改善的背後原因。大家樂的香港業務於過去兩個年度主要受人工升幅影響,因過往平均薪酬比其他競爭對手為低,導致曾有一段時間員工流失率較高,影響日常營運和開店計劃。因此集團兩年前,決心提升員工薪酬,從而留住人才,但也影響集團利潤。

大家樂 業績 洪龍荃 投資 投資有道
大家樂在香港開店時,也引入同場多品牌的新模式。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內地業務已穩定

隨著時間過去,薪酬佔銷售比例開始穩定;加上食材、租金等成本同樣受到控制,在同店銷售改善下,便能帶來利潤增長。 此外,大家樂在香港開店時,也引入同場多品牌的新模式,在個別的商場邀請,集團會於一個商場內佔較大位置,一次把旗下品牌一併帶進去。

筆者相信,這樣在面對業主時可以更有議價能力,而且也能滿足區內的不同消費口味,充分發揮集團多品牌的效益。 至於內地業務方面,過往給投資者的印象是,苦苦未能找到出路,相關業績時好時壞,但是最近的業績也見到明顯改善。

大家樂 業績 洪龍荃 投資 投資有道
大家樂兩年前,決心提升員工薪酬,從而留住人才,但也影響集團利潤。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首先,筆者從淨利潤率看到,内地業務達14%以上,較香港的12%還要高。管理層解釋某程度上是受惠内地營業稅改增值稅;同時内地的租金和人工成本較香港便宜,因而可以做到較高的利潤率。 同時,最關鍵的一點是,大家樂内地業務於兩年前正式實行管理層本土化,由内地同事專責管理。

此舉有助更靈活調動菜色、定價、人事管理和開店等環節,香港總公司只負責管理財務,這樣才帶來業務顯著改善。 内地市場龐大,變化驚人,香港品牌要想在内地成功,很難依靠香港團隊去打拼,始終文化差異大,消費習慣也很不同。

大家樂 業績 洪龍荃 投資 投資有道
香港品牌要想在内地成功,很難依靠香港團隊去打拼,始終文化差異大,消費習慣也很不同。圖片:unsplash

筆者認爲,大家樂現已找對發展內地的方向,成績可期,就像早年的維他奶國際(00345)一樣,引用內地管理層作管理,才能奠定今日内地業務的基礎。 大家樂在内地擁有約106間分店,計劃未來五年增開近200間,主要聚焦在大灣區的城市發展。

大家樂 業績 洪龍荃 投資 投資有道
圖片:unsplash

筆者認爲,這個目標是清晰和可行,假若是希望發展全國,反而會擔心失敗。現時主打大灣區,更有機會做好。因爲港式品牌、港式口味在南方較有賣點,在熟悉的地區反而較有機會突圍而出。 如果一切發展順利,大家樂的内地利潤率,長遠或許有再提升空間。因爲現時翻枱率只有六次,遠低於香港的12次,而且銷售額只相當於香港門店的三成至四成。

大家樂 業績 洪龍荃 投資 投資有道
港式品牌、港式口味在南方較有賣點,在熟悉的地區反而較有機會突圍而出。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加上經營效率的提升(現時中央厨房能支撐 300 間門店),利潤率絕對有能力改善,或許内地業務有一天做得比香港還要大。 在現時市況欠佳下,大家樂是進可攻、退可守的選擇,因較少受到經濟下滑的影響,同時具有大灣區的發展夢,一旦成真,或許能夠重現維他奶的神話,但須持續關注其發展路徑。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