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空頭

大摩空頭:美元強勢令美股遭殃 老牌基金將要靠做空搵食

投資

廣告

本週美股財報季正式開鑼,市場繼續聚焦於美國各企業在經濟衰退以及通脹持續高企的陰霾下能否維持增長表現。

不過,在財報季開鑼前,摩根士丹利最新報告則指出,美元的強勢或會令企業的盈利增長受到更大壓力。

大摩空頭 unsplash@sharonmccutcheon
(圖片來源:unsplash@sharonmccutcheon)

美元強勢美股遭殃

大摩的首席美股策略師Michael Wilson於近日發表報告,美元20年新高的強勢或會對不少跨國大企業的盈利增長造成壓力。

報告中提到,各企業在面臨成本上漲、更高的存貨水平以及需求放緩下,美元走強的時機實在不能再差,並相信會對美股反彈造成更大阻力。

根據摩根士丹尼的數據顯示,美元指數在過去一年已經上漲逾16%,並相信此漲幅對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中的公司的每股盈利增長將造成8%的壓力。

Michael Wilson更補充,美元的強勢只是為企業盈利預測將在未來數季中出現下調增添一個理由,並相信近期美股的反彈將會失敗。

Michael Wilson亦為其論點作解釋,他提到過去10年中市場開始美元在不停印鈔的情況下最終將會滅亡,而且此想法是有一定依據的。

但是,這些大規模印發的美金實際上從未流入過實際經濟當中,令美國貨幣供應中的M2以及GDP增長在疫情爆發前仍然受控。

不過,在過去多年的財政政策以及疫情下的量化寬鬆政策下,M2 2020年年初起出現爆炸性增長,平均增長達17%,遠超平均的3倍,並為通脹的出現埋下了隱憂。

在M2大幅增長下,2020年到2021年中美元出現大幅下跌,不過在M2增長見頂,恢復正常水平後,加上聯儲局加息以及「收水」預期下,相信M2增長將會繼續放慢,故相信美元短期不會逆轉上升勢頭,亦意味著企業的盈利增長以及美股將繼續面臨壓力。

大摩空頭 美元
(圖片來源:unsplash@Jp Valery)

除了最新有關美元對企業盈利所造成壓力的報告外,Michael Wilson亦於數週前發表報告,指美股或會在下挫逾20%。

該份報告指出,現時在聯儲局面臨加息的困境下,經濟出現衰退已經不是極端情況,大摩方面預期美國有35%機會出現衰退,但Michael Wilson則表示他認為美國出現衰退的機會比35%更大。

他認為,如果美國最終正式步入衰退的話,美股將面臨20%的下挫,標普500指數或跌穿3000點水平;

即使美國成功避免步入衰退,美股在通脹高企以及企業盈利增長受壓下,仍然會面臨再度下挫約10%的風險。

老牌基金靠做空獲利

今年環球金融市場在美股表現拖累以及其他經濟因素影響下顯著受壓,不少基金都蒙受大量損失,要獲得正回報或許要靠做空股市才能達到。

其中老牌基金,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橋水,於今年上半年大幅做空歐洲股市,近日數據顯示,橋水繼續加碼做空歐股。

橋水於年初已經開始做空歐洲以及美國的公司債,並且近期披露文件中顯示,橋水已經斥資逾105億美元並針對逾28間企業做空歐洲股市。

而此策略亦展現出不少成效,上半年橋水基金錄得了逾32%的收益,且看在各大行仍然對環球股市看淡下,新一輪的財報季開展後,環球股市將有怎樣的走勢。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Jp Valery、unsplash@sharonmccutch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