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股太難炒?投資太陽能債券、收息股 食正國策風口兼穩定收息

投資

廣告

「碳中和」是兩會重點的討論,太陽能更是未來國策,但近日太陽能股卻大幅回調,且波動極大。想穩賺太陽能行業的錢,應考慮太陽能收息股 及太陽能債券(sBond)。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

太陽能收息股 信義能源承諾分派90%至100%可供分派收入

說信義能源(03868)是一隻穩定公用股和收息股也不過分。公司主要在內地經營太陽能發電場業務,並向國家電網銷售電力,可見其公用股的性質。 太陽能發電能夠為公司帶來長久的現金流,而所得的現金流大部分會以派息之用。

而根據集團的股息政策,每年的分派金額不少於可供分派收入的90%。2019年及2020年兩個年度,集團更是承諾分派100%可供分派收入。

回2020年可分派收入增長11.2%,至10.08億元,佔可分派收入100.1%,履行上市時的承諾第二年宣派及分派可供分派收入的100%,高股息回報乃投資者不二之選。

作為中國領先的純太陽能電站營運商,集團日常營運未受宏觀環境影響,即使疫情於期內肆虐,其上半年表現足證其業務穩定性。目前集團共持有16個大型集中式太陽能電站項目,總核准容量達1,514兆瓦,並計劃於第三季前完成收購總核准容量400兆瓦的項目,值得留意。

團體倡政府應發行太陽能債券(sBond) 大派5厘息

太陽能債券(sBond)在外國一早就盛行,例如在南韓,首爾市政府推出「太陽能發電市民基金」,認購市民在未來三年內平均每年可保證獲得4.18%回報。台灣亦有太陽能投資平台,市民可以穩定享有20年6-8%回報率。

香港至今仍然沒有相關債券,在太陽國策當前,不少香港市民都希望有穩健的太陽能債券。

非牟利團體「低碳想創坊」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調查顯示,77%受訪者支持政府於公共公間安裝太陽能發電設施;45%受訪者有興趣參與投資太陽能發電設施以獲取4%至5%回報;90%受訪者認為現時香港太陽能發電佔比太低。

立法會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香港有1,606幅空置土地,面積佔共391公頃,反映不少土地資源未有被充份利用。

倡議小組指這些空置土地其實大有條件開放作安裝太陽能發電設施。若政府能夠騰出391公頃中的一半空置土地發展太陽能,將可以為香港產生3億5,490萬度電。以香港一個三人家庭一年用電量約3,300度電計算,即可以滿足107,545個家庭用戶一年用電量。

倡議小組建議政府參考其他國家做法,推出太陽能債券(sBond),並且降低參與投資太陽能的門檻,令更多市民可參與能源轉型 。

小組又促請政府需於2030年將太陽能發電比例提升至10%,及訂明《香港氣候行動藍圖》,訂下大幅削減碳排放的具體目標。

小組認為,香港必須要加緊推動能源轉型,跟上《施政報告》提出要在2050年達至碳中和的目標,盡快整理減排藍圖、方案和做法,啟動與公眾的討論和諮詢,令香港的未來發展更可持續。

太陽能股太難炒?投資太陽能債券、收息股 食正國策風口 兼穩定收息
「低碳想創坊」倡閒置土地發展太陽能 籲政府發債派5%回報。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