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銷自己

投資

廣告

當我們踏出社會找工作,其實就是將自己推銷。除非是創業或以其他模式去賺錢,若然與大部分人一樣成為僱員的話,就要想方法令自己得到公司的聘用,而這就是將自己推銷出去。

站在對方角度

成功的銷售員都知道,若然要將產品成功推銷,就要站在對方的角度,找出這產品對對方有甚麼作用,有那些有利對方的優點。即是說,某產品有多個優點,而推銷員只懂不停說出產生的各優點,而沒有掌握到面前的人真正需要的是甚麼,這無法成功銷售的。

因此先了解對方想要的,然後想方法將產品配合到對方身上,讓產品在對方身上產生功用,這才是產品對客人來說真正優點,找出後再將這優點放大,自然能順利銷售。

當人們踏出社會時,首先要尋找自己的能力與強項,然後是找適合的工作,見工前就要了解職位的要求,了解該公司的背景,以及該職位工作內容,這就是掌握對手的部分,因為只有了解對手,才知怎樣銷售。之後就要強化能配合對方想要的部分,令對方覺得,聘請自己是合符其中的要求,能為公司創造價值,令自己產生功用。

有些人在見工,當對方問他為何想申請這工作時,會答因為這是大公司、這裡有很多學習機會、這裡有前途、這裡的福利不錯等這類答案,但其實這些都不是好的答案。因為在這個推銷自己的過程中,重點是怎樣令自己產生功用,從而配合到對方的要求,為該公司創造價值。

勞資交換價值

要知道,僱主與僱員的關係,說穿了就是合約,這合約就是互相交換價值,僱主以金錢作為代價,換取僱員提供的服務,僱員所從事的職位就是服務公司令其運作,在當中為公司創造價值。

因此,上述的有學習機會、有前途等,都不是重點,是沒有意義的答案,因為這些都只是在自己身上出發,而不是在對方身上出發,沒有令對方覺得你為公司創造了甚麼價值,是失敗的推銷手法。

故在推銷自己時,不要想自己得到甚麼,而是對方想得到甚麼,再將自己的能力強項配合其中,再強調自己能為公司帶來甚麼,能為公司創造甚麼,只要運用這種推銷手法,就不難將自己推銷出去。

另一方面,亦要明白市場的需要,即是除該公司需要外,外面市場需要的是甚麼,就算你已在某公司工作中,也不要忽視市場發生的事,因這是保障自己的方法。因為在數十年的職場生涯,你不是單推銷給某公司,而是推銷給整個市場,因此,了解市場,提升自己的技能以配合市場,就算某天要離開原公司,都不難將自己推銷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