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護理 addus

家居護理長做長有 Addus值趁低吸

投資

廣告

人口老化是全球國家面對的問題,衍生出來的護理需求正日益增加,做就家居護理行業愈做愈有,尤其在發展成熟市場,在社會保障下,猶如受保障的行業。家居支援服務供應商Addus HomeCare(美股代號:ADUS),上市13年以來,股價不經不覺累升9倍,並非無因,值得望多兩眼。

公司始於1979年,初期為芝加哥地區的老人、殘障及病患者提供家居清潔服務。其後透過持續收購,將服務地區介伸延至其他州份,以至其他服務領域。

Addus喻意帶來健康

1996年才正式易名Addus HomeCare,取自古時塞爾特神為人民帶來健康的喻意。2016年,公司調整策略,聚焦個別具增長潛力的州份,具加強提供臨床護理服務。現時在22個州份設有210個辦事處;為4.2名病人提供個人護理服務,並同時為超過3,600名病人提供家居健康及善臨關懷服務。

集團目前服務主要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殘障人仕。服務主要分三範疇,家居護理包括沐浴、梳理打扮、管家服務、用藥提示、敷料,以及膳食準備。

家居健康服務就更加廣泛,除包括一般的家居護理服務外,還涵蓋康復監督、物理治療、職業治療、言語治療、傷口護理,以及營養諮詢等不同範疇。

首季業績勝市場預期

至於善終服務方面,則為臨近生命盡頭的人仕提供全面的家庭治療,例如姑息治療、為其親人手安排所需的社會服務、精神輔導及喪親諮詢等等。公司於2009年10月登陸資本市場,按每股10美元,發售540萬股上市,籌得淨額5,020萬美元。首日在納斯達克掛牌未能報捷,以8.9美元收市,較定價低出一成一。不過,若然上市持貨至今,累積升幅逾9倍。

隨著人口老化,都市病如糖尿病、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等患病率上升,增加對家居醫療服務和設備的需求。疫情期間,醫療機構相繼推出居家護理計劃,令市場對相關保健需求產生積極影響。根據Grandview Research報告,預測至2030年,美國家居醫療保健市場規模將達2,534億美元,期間複合年均增長率約7.5%。

公司早前公布首季業績,截至3月底止第一季收入2.51億美元,按年上升11%,好過市場預期。個人護理分部佔1.9億美元,增長12%;善終分部收入4,908萬美元,增加2.8%;家居健康分部佔1248萬美元,上升34.6%。毛利7,841萬美元,增加11.7%;毛利率擴闊0.2個百分點,至31.2%。純利增加49.6%,至1,267萬美元;每股攤薄盈利78美仙,增幅47.1%。

政策不明朗 股價一度急挫

撇除非經常性因素,經調整純利1,578萬美元,上升27.8%;經調整每股攤薄盈利97美仙,增幅25.9%,市場預期91美仙。期內經調整經營現金溢利2,604萬美元,增幅16.2%。營運現金流1,879萬美元,增加2.1倍。美國政府為提升護理服務質素,對服務提供者支持,4月提出新規定建議。日後聯邦醫療補助(Medicaid)要有超過八成用於個人護理、家居載輔助服務等,直接補助服務的相關成本,而絕非用於行政開支,以至企業盈利。有關規定設有60日諮詢期,美國聯邦醫療保險和補助服務中心(CMS)正研究最合適的比例水平。但消息已即時對相關業界帶來衝擊,Addus一度急挫近三成。不過,William Blair認為,最終建議未必會通過,相信Addus提供的服務對有市場。維持給予「跑贏大市」評級。

加皇資本指估值及引

另一券商加皇資本則表示,市場對消息的反應過度,Addus第一季業績表現穩健,股價明顯跌過龍。不過,管理層指正等待CMS對相關新規定作出釐清,示意將暫停併購行動。維持給予「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由123美元降至109美元(見圖表)。

至於Oppenheimer亦將目標價由130美元調低至118美元,且同樣認為在個人護理業務支持下,首季業績表現強勁,但擔心未來盈利增長會受到家庭和社區服務的成本拖累。管理層認為新建議有建設性,正與CMS保持溝通,希望可界定成本定義,避免對需照料人士的造成影響。該行表示,股價經調整後,估值顯引,維持給予「跑贏大市」評級。

家居護理 addus
(圖片來源:券商報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iStock, 券商報告